《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浙江小伙曾患类似肺炎 ICU两个月救回!浙江哪些医院有人工肺?ICU能不能进医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07:34   


文章节选

1月13日(星期六) 中午

接大夫通知,要求组织献血。

我又是一脸蒙:献多少、在哪里献、怎么认定是我献的?

问ICU护士,护士不知道;去问大夫,大夫也不知道;让我们去问输血科。

到了输血科,搞清楚了:

1)不是花钱就可以在医院买到血。 2)病人需要用血时,需要亲友去献血,以维持血库的血量。 3)个人此前的献血证,只能用于直系亲属,即:配偶、父母、子女。也就是说,夫人的献血证可以用于岳父,我作为女婿的献血证不可以。 ……

建议子女去献一次血

目前,临床上如果有患者遇到严重创伤需要大量用血,法律法规是鼓励患者的家庭、亲友参加无偿献血,作为血液使用的补充。如果家里有老人,也鼓励家人可以在自愿的前提下,参加无偿献血,以备不时之需。这样的形式,被称之为“互助献血”。

关于什么是互助献血,并没有统一的官方定义,一般认为当无偿献血人严重匮乏时,可以动员与患者有直接关系的家人、亲戚、朋友、同事,或者有间接社会关系的人员进行无偿献血,然后由血液中心调配互助献血等量的血液制品给患者使用。

新闻多看点

得了流感休息最重要千万不要带病上班 作为奋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采访中,也碰到了一些不幸“中招”的医生,一方面与他们高强度的工作有关;另一方面,医院作为流感病人的聚集地,相对而言,病毒的数量也较多,同时,也不排除病毒毒力也较强的可能。疲劳+病毒多+病毒毒力强,机体患病的风险也就随之增加了。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说,如果你不幸出现流感样症状,要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做个病毒检测。若确诊,应该在48小时内使用抗病毒药。

此外,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疲劳过度,尤其不建议带病上班、带病上课等,否则,容易诱发并发症,如,重症肺炎、重症脑膜炎等,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流感引发的并发症。

如果你身边有人确诊为流感,你要学会自我保护,尽量减少与他的接触,如果一定要交流,最好双方都戴上口罩。如果家中有小孩,你在接触、照顾流感病人后,建议洗手、洗脸后再和孩子接触。

推荐阅读:

7岁童模日薪过万成网红 妈妈道出原委

装潢豪华的车易产生污染 这样挑车避免买到毒车

春节将至 美发店美甲店延长服务时间 需提前预约

杭州1岁男孩长出"蚊子包"?手臂里竟插了根针!

手机扫码"共享轮椅" 为这家医院的便民措施点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俞茜茜 朱文科 通讯员 王蕊 王家铃 周素琴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