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浙江小伙曾患类似肺炎 ICU两个月救回!浙江哪些医院有人工肺?ICU能不能进医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07:34   


文章节选

1月12日(星期五) 上午11点

我还在写工作规划,岳母在医院急电:“今早拍片结果还是不行,医生准备上人工肺。我也没啥主意了,你们啥意见?”

我问:“大夫有说治愈概率,以及预后预期恢复情况吗?”

岳母说:“没有啊。就说10分钟以后听我们回话。”

夫人作为女儿肯定是要上的,我原则上也不反对。但有两个后果要考虑:

1.家庭抗冲击能力。如果钱花光,女儿、夫人、岳母和我自己以后就扛不住任何的冲击,再有人生病,ICU的门都进不去。

2.预后情况。如果救回来要卧床吸氧,对岳父的生命意味着什么、对岳母的生活意味着什么、对我们和孩子意味着什么?

我紧急电话一位医疗创业的前同事,他给出的建议就是:“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听医生的。”咨询后,他又发了一个截图给我:人工肺,医学上叫体外膜肺,叶克膜,呼吸科ICU终端救命神器。

既然都建议上,经济条件也能接受,我们决定上人工肺进行治疗。

其实,我们都没有考虑一个重要的因素:岳父自己是怎么想的。

如果有人要给你“刮骨疗毒”,刮骨很疼,疗毒的治愈率又很低,你让他刮吗?

浙江有人工肺的医院 有哪些?

人工肺,学名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缩写:ECMO),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可以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

目前,我省有ECMO的医院有浙大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浙江医院、浙大儿院、市一医院等。 “ECMO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运转时,在泵的推动下血液从静脉引出,通过膜肺吸收氧,排出二氧化碳。经过气体交换的血可回到静脉,也可回到动脉,前者主要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后者因血泵可以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换句话说,既可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又可用于心脏支持。”

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孔寒说,临床上,ECMO一般用于可逆的呼吸衰竭和心功能衰竭的病人,如,重症肺炎导致呼吸功能衰竭者、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功能衰竭者等。

人工肺 医保能不能报销?

目前,在我省ECMO的费用还没有完全进医保(部分费用已经医保),但ECMO的出现给了生命垂危的患者一线希望,它已不仅仅是一套医疗设备,而是重新划定了死亡的分界线,它是上帝交给医生除了手术刀、特效药之外的另一个可以为生命全力以赴的手段。在潘主任看来,这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哪些病人适合用人工肺?

潘主任说,这就像做手术一样,是有适应证的。要说明的是,ECMO可以为重症患者创造生机,争取时间,比如,那些等待肺移植、心脏移植的患者,但并不等于用上了ECMO就能百分之百把病人救回来。

为让ECMO发挥最大的价值,邵逸夫医院在去年成立了ECMO中心,科室涉及重症医学科、心脏外科、心内科、急诊科、呼吸内科等。

推荐阅读:

春节前杭州晴朗温暖 强冷空气在路上

7岁童模日薪过万成网红 妈妈道出原委

装潢豪华的车易产生污染 这样挑车避免买到毒车

春节将至 美发店美甲店延长服务时间 需提前预约

杭州1岁男孩长出"蚊子包"?手臂里竟插了根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俞茜茜 朱文科 通讯员 王蕊 王家铃 周素琴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