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大写的牛!杭州科学家夫妇团队实现人类首次肺脏再生
2018-02-09 15:55:56杭州网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人体器官损坏了,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自动修复如初。这样的画面,原先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如今已成为现实。

2月8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左为教授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由该团队完成的全球首例肺干细胞移植人体临床试验成果。

该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学术期刊《Protein & Cell》上。根据文章,通过临床治疗,两名支气管扩张患者症状已明显改善。

这标志着,中国完成了全球第一例成体肺干细胞移植,实现人类首次肺脏再生。

去年,浙江新闻客户端曾报道过左为、张婷夫妇——致力于帮助人像普罗米修斯一样器官再生的杭州女儿和女婿。

本端记者独家对话左为、张婷夫妇,带来这次重大创新背后的故事。

Q:能否通俗地介绍下,你们是如何让肺损伤患者的肺脏再生的?

A:大家知道,人体内的干细胞具有再生功能,但并不是所有的干细胞都能再生为器官组织。

首先,我们要在肺病患者体内找到具有再生肺脏功能的干细胞;然后,在严格控制的环境中,将这些珍贵的、少量的特定干细胞数量扩增到几亿倍;最后,将这些干细胞植回患者受损的肺部,让干细胞再生为肺脏的组织。

Q:这样听起来,这件事似乎很简单。

A:哈哈,这是最简单粗略的说法。真正做起来,有很多困难。

比如说,要找到那个特定的、具有再生组织功能的肺干细胞,就很困难。国内外科学家都在探寻,到我们发现的时候,这个过程就有十年了。所以说,我们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的。

再比如说,对干细胞进行扩增但依然保持遗传性状的稳定,也很难。打个比方,你是你爸的儿子,有他的遗传基因,但你们肯定在很多方面有差异,这还仅仅隔了一代。细胞扩增就相当于让细胞“生孩子”,要让隔了几十代的干细胞还能保持遗传性状、分子表型的稳定,这需要大量的实验和研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小道通行情况如何?记者带你环游杭
经历暴雨“洗礼”杭州27处道路积水 6个
防交通事故于未然 杭州这家公司推出汽车智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暑期出行多注意 铁路杭州站7月1日起实施
北京朝阳区冲卡撞伤民警肇事司机自首 供认
游戏成瘾被列为疾病 评论:警惕结论被骗子
足球官员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开包厢?中国足协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