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城有所学校的学生在学竖琴课很多人不知道竖琴长啥样 但艺考中它很有优势
2018-02-09 06:31:38 杭州网

    最近,维基百科盘点了“世界最难乐器”榜单,竖琴列第四位,比“乐器之王”钢琴还要高一位。

    竖琴这种看似“高冷”的乐器,杭州有一所学校竟然以它为核心,开发出了拓展性课程,还把中国传统文化古诗词融合进来。更让人意外的是,学生们还都很喜欢。

    竖琴和古诗词 怎么融在一起?

    开设竖琴课,在全国都少见。过去的半年里,每周四,华东师范大学竖琴专业教师赵佳琳都会带着助教,一起来到杭州维翰学校,教学生们弹竖琴。竖琴音色柔和,不会弹的人也可以弹出好听的声音。维翰学校校长胡爱玉说,当初学校引进这门课,就是想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让他们具备艺术鉴赏力,“通过弹奏竖琴,表达情感,享受生活。”

    “音乐教育对孩子很重要,但音乐抽象,无法用文字描绘,要让孩子理解、喜爱,就要用他们喜欢的形式。竖琴音色空灵飘渺,也有画面感,这点和中国古诗词是相通的。”赵佳琳此前就在尝试把古诗词谱成歌集,很多歌曲曾被高校教材收录。她把古诗词歌曲改编成竖琴曲,边弹边唱。因为教授对象是一二年级学生,她便从160首歌中挑选出了20首朗朗上口的古诗,如《静夜思》《春晓》等,作为学生弹奏时吟唱的素材。

    提起劲头的学生进步很快,一个学期后,四名学生受邀在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的新年音乐会中演奏。“从今年3月份开学到6月份学期结束,每个学生应该都能掌握十几首古诗弹奏和吟唱。”赵佳琳说,今年5月她还会在杭州跟孩子们一起办一场竖琴演奏会,到时会请意大利竖琴演奏家参与。

    对学竖琴的学生 高校“如饥似渴”

    不少家长经常问赵佳琳一个比较“功利”的问题:“学竖琴对孩子今后考大学有用吗?”

    记者采访时,赵佳琳刚刚参加完上海某高校的艺术高考评审工作。据她透露,竖琴的考生很少,“竖琴在国外也是小众乐器,包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只有5个学竖琴的学生,而且已经算很多了。”正是基于这一点,不少高校对竖琴学生“如饥似渴”,甚至适当降低招生门槛。

    “走音乐这条路,一定要找一位好老师,有自己的判断,能从音乐的不同角度教授。”赵佳琳建议艺考生,不要仅仅把学乐器当做考大学的工具,“很多学生从小就把技巧练得很好,初中钢琴十级就考过了,然后就扔在一边,为了高考,高中时再重新捡起来,太不可取。”

    此外,在艺考曲目选择上,她也有自己的建议:“很多学生喜欢弹高难度的‘大部头’作品,一首音乐作品包含了作曲家的情感、风格及特有的演奏技法,如果不了解这些音乐背后的故事,就会变成手指乱飞的机器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小英 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壮汉登山路滑摔坏脚 为救他下山一群小伙...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 ...
·杭州全面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
·家门口的河道长什么样?江干区这些孩子们用 ...
·斗富三桥民居起火 过火面积很小 阵势却很吓人
·市春风办与传化慈善基金会签订“传化·春风 ...
·【网络媒体走转改】办完事立马能赶车回乡过 ...
·女子未如约离婚嫁给前任 遭对方拘禁殴打浑身...
·专家分析花莲被困陆客搜救难点:4层楼被挤压 ...
·四轮货车被测189码力压宝马 交警:电子监测错...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