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解决朱鹮近亲繁衍尴尬 让它自由恋爱后代更健康
2018-02-08 10:36:49杭州网


朱鹮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来有东方宝石的美誉。虽然得到了抢救性的保护,但尴尬的是,由于近亲繁殖等原因,在全国朱鹮人工繁育的平均畸形率超过10%。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厅获悉,浙大方盛国教授团队成功攻克了朱鹮生育畸形难题。在浙江,朱鹮夫妇生活得更幸福,生育的后代也更健康。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负责人方盛国希望将自己10年来的科研成果总结成规范,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浙江朱鹮灭迹

10年前从陕西引种

浙江是我国朱鹮的历史分布区,是朱鹮的故乡。至上世纪50年代末,环境的恶化和栖息地的破坏,造成浙江朱鹮灭迹。

上世纪60年代,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刘荫增团队数年间辗转多个省份的山区搜寻朱鹮的踪迹,直至1981年才在陕西洋县发现了7只野生朱鹮。后来,这一区域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朱鹮群体保护站。

2008年4月16日,从陕西省楼观台引进5对10只朱鹮运抵浙江省德清县下渚湖,由此拉开浙江朱鹮人工迁地保护暨野生种群重建工程的序幕。

近亲繁衍的尴尬

生出畸形鸟

方盛国告诉记者:“1981年在陕西发现的7只野生朱鹮,只有4只是成鸟。此后,中国各地都是从陕西引种的。也就是说,现在所有的朱鹮都是这4只鸟的后代。这一物种虽然得到了抢救性的保护,但是朱鹮近亲繁殖带来的后遗症问题,却越来越突出。”

引种朱鹮在浙江落户后繁衍,虽然是近亲繁殖,但它们的产蛋率还行。

不过,方盛国发现,朱鹮蛋的受精率不高,在孵化过程中胚胎死亡的情况也不少,即使是成功孵化出的幼鸟,它们长得也不可爱。

“正常的小鸟都是毛茸茸的,人工繁衍的小鸟羽毛稀疏,感觉就像‘落汤鸡’”,方盛国说。

还有一个令专家焦虑的问题,人工繁衍的朱鹮出现了畸形,它们有的一只翅膀会反着长,那样就无法飞翔;有的一个爪子永远蜷缩着,不能正常站立,也无法抓握树枝。

根据全国朱鹮引种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朱鹮人工繁育的平均畸形率超过10%。

让朱鹮自由恋爱

后代更健康

为什么蛋的受精率、孵化率低,孵化的朱鹮后代不健康,甚至出现畸形?

方盛国努力寻找答案。

“刚开始,我们把朱鹮关在笼子里交配,在它们无法自行选择配偶的情况下,繁衍后代成了这对朱鹮最重要的任务。后来我们发现,这样人工干预交配繁衍的朱鹮后代容易出现畸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小道通行情况如何?记者带你环游杭
经历暴雨“洗礼”杭州27处道路积水 6个
防交通事故于未然 杭州这家公司推出汽车智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暑期出行多注意 铁路杭州站7月1日起实施
男子宰杀一只东方白鹳被判刑罚2万 全球不
男子因未能找到衣服 将洗衣机从五楼扔下被
北京朝阳区冲卡撞伤民警肇事司机自首 供认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