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2018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透露 我省一些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
2018-02-08 08:03:00 杭州网

    昨天下午,来自浙江各地市的100位教育局局长,以及省内88所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了2018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浙江教育的发展形势到底怎么样?钱报记者在会议现场打听到了几组重要数据。

    从受教育机会看,我省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为14.4年,各类教育普及化程度已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从受教育均衡程度看,我省教育的城乡差异是全国最小的,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有54个县(市、区)达到了教育基本现代化标准。

    从育人质量看,我省作为中国区的一员,在PISA测试中,学生的数学、科学、阅读三项成绩位居中国区参与试点省区第一位(除上海外)。这与扎实的文化知识教育是密不可分的。但这一测试也显示出我省学生另一方面的欠缺:作业和学习时间过长,课外出于兴趣的阅读较少,合作学习能力欠缺。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今后教育教学要求逐步由知识传授为主转向核心素养培养为主。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共享了人类的智慧,拓展了人类的大脑,学习已不再限于学校,变得处处可学、时时可学。教育应该适应这些变化,充分发展素质教育,更加注重思维培养、能力拓展。

    目前,全省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8.7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8.2%,普通高考录取率持续超过90%,总体上解决了“有书读”的问题。所以,浙江教育的发展重点将逐步由普及为主,转向提质为主。

    而学校的建设重点,则将逐步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发展为主。因为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生均办学条件现已处于全国前列,但软件建设相对滞后,尤其是教师队伍无论在师资数量还是执教能力上,都与现代化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像我省小学的生师比在全国排名靠后;一些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实践能力不强,都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编辑:吴阳杰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回放:2018年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正式启 ...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机场临时“家长”: ...
·让年夜饭吃得更安全放心 杭州市开展年夜饭承...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进入专家评审 ...
·鬣狗宝宝首次亮相迎狗年(图)
·2017的杭州冬暖夏热 蓝天白云更多了!
·举报有奖 浙江省公安厅向全社会征集涉黑涉恶...
·花莲地震遇难者增至9人 3名陆籍女子房间遇难
·"60后"妇女假扮多个角色 6年间诈骗男子百余万
·妻子车祸去世 男子又与岳父母亲外甥女谈起恋爱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