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所小学的庆祝方式真特别——每次校园里种一棵树
2018-01-31 06:30:29杭州网

学生获大奖、新教师加入、专家来指导……

学生获了大奖,新老师加入进来,专家来校指导……学校有这些“好事”,会怎么庆祝,是颁奖典礼还是欢迎仪式?在下沙第二小学,庆祝的方式很与众不同,估计大家都想不到:在校园种下一棵树,挂铭牌庆祝!到现在为止,这样的挂牌树在学校已经有上百棵,每一块牌子都讲述着这所学校的成长发展。

只要学校有好事 就种一棵树纪念

日前,记者来到下沙二小,校园里挂着“姓名牌”的树木随处可见。校园正门,是一棵海棠树,牌子写着“小平海棠”,是纪念课程专家王小平荣任学校科研校长。教学楼旁,有一株枸杞,是2015年种下,纪念学校教师队伍中第一次有了211和985高校硕士毕业生。往教学楼前一转,有看到“燕芝状元红”“蒋公银杏”“郑紫松”“柯可李”等,这些树对应的分别是赖燕芝、蒋尔云、郑欣、柯可等几位老师。

师生们更喜欢称学校为“北沙书院”。这是校长吕建生追踪当地的历史渊源,为学校取的雅号。用种树的方式,记录学校的各类大事,也正是他出的“金点子”。“做这些事情,初衷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校园越来越有文化底蕴。”六年前,吕建生调到这所正处于低谷中的农村小学,他认为第一大事就是重塑学校整体氛围,而树木花草最能改变环境。

老师们有一棵“我的树”,而学生毕竟人数太多,往往是按各项活动来记录。比如栽种在校园中庭的枇杷树,就是来纪念学生们参加杭州市艺术节,破天荒拿到了一等奖。“新生进校来,我们班主任或任课老师,都会带着他们去认认老师的树,以后大家一起来浇水!”老师们说起这些,都特别自豪。

十余亩地的农耕园 杭州城里太少见

学校值得纪念的好事越来越多,学校场地够种吗?吕校长连连说:“放心,我们还有个农耕园,场地大。”

农耕园就在学校操场边,进去一看,大开眼界:现在学校开展动植物养殖基地的不少,可足足10多亩地大,绝对很少见。一垄垄菜地上,有白菜、包心菜等,大棚里草莓正在变红。另一区块的动物基地,不仅有鸡、鹅、猪等,还有飞鸽、孔雀。

吕校长介绍,在农耕园里,每个班级都有“自留地”,学生在这里播种、施肥等,饲养各种动物,体味生命的成长过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雨袭杭后卡车都被困住了  电动车也滑进
家门口的小道通行情况如何?记者带你环游杭
经历暴雨“洗礼”杭州27处道路积水 6个
防交通事故于未然 杭州这家公司推出汽车智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男子宰杀一只东方白鹳被判刑罚2万 全球不
男子因未能找到衣服 将洗衣机从五楼扔下被
北京朝阳区冲卡撞伤民警肇事司机自首 供认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