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每年查胃镜查对了!周大伯发现了早期胃癌
2018-01-19 08:50:27 杭州网

因对自己的胃病很重视,64岁的周大伯虽然因萎缩性胃炎进展到胃癌,最后却只是切掉了一小块胃黏膜,预后很好。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任费保莹主任医师提醒,伴有肠化或中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每年做胃镜检查,以便把胃癌治疗损伤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肿瘤指标升高 他首先想到可能是胃出问题了

周大伯患慢性萎缩性胃炎有10多年,基本上每年都复查胃镜,诊断结论一直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中度肠化”。

“慢性萎缩性胃炎属于一种癌前病变,它和一般胃病症状差不多,并没有明显特异性特征,必须要通过胃镜才能发现。”费主任说,从胃镜下看,正常胃黏膜是红白相间的,而萎缩性胃炎的胃黏膜白色居多,还会有颗粒状增生。“而‘肠化’是指胃正常的胃腺体细胞逐渐被肠腺体细胞代替了,这也是一种癌前病变。”

去年4月份,周大伯在很偶然的检查中,查血发现肿瘤标志物提示CA724轻度升高。他警惕性蛮高,马上想到会不会是胃出问题了,于是复查胃镜。检查结果显示,他原本粗糙的萎缩胃黏膜上,发现了大约0.6cm大小的一块隆起灶,活检病理提示这一小块病灶有“中度不典型增生”。

“基本上,萎缩性胃炎发展成胃癌有一个过程,先是胃黏膜萎缩、肠化,再到不典型增生,最后变为胃癌,这个发展过程可能几年,也可能几十年,因人而异。”

切除一小块胃黏膜

就治好了周大伯的早期胃癌

周大伯当时看看检验结果只是“不典型增生”,倒是没警惕。直到9月份,在看他胃镜检查结果的费保莹主任,凭多年经验,马上意识到这个小病灶很可能就是早期胃癌。

立刻安排他住院,并给他做了一次染色放大胃镜精查,仔细观察后,费主任基本确定了自己当初的判断,择日做手术把周大伯含有病灶的那一小块胃黏膜剥离切除。

术后这块黏膜的病理检验,证实了费主任术前的判断,这确实是一个很早期的、位于黏膜固有层的黏膜内癌。

所幸周大伯自己重视,费主任及其团队及时发现了潜伏在周大伯胃里的这颗“炸弹”。周大伯胃里只是切除了一块黏膜(以后也是会愈合的),不用开刀切胃,也不用化疗,只需几天恢复。最近,周大伯回院复查,一切安好。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

每年要坚持做胃镜检查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居总恶性肿瘤的第2位,其预后与肿瘤分期密切相关。

如果胃癌能在早期发现,并且无淋巴结转移,那可像周大伯那样,用微创胃镜治疗即可。

早期胃癌胃镜下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而进展期胃癌5年生存率却低于30%。所以治疗胃癌就一个关键字“早”。

慢性萎缩性胃炎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免疫力和年龄都有关,年纪越大,患萎缩性胃炎几率越高。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患者患胃癌的风险比正常人群明显增高。据费主任估计,浙江省萎缩性胃炎发展成胃癌的几率可能有1%-3%。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定要记得定期做胃镜检查,有助于肿瘤的早期发现及改善生存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杭州:孤山寻梅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小时10公里的山路 他们一走就是九年
·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 他们这样生活
·“互联网+”促社会治理 杭州着力打造“中国 ...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征集预告
·雾霾继续发功 杭州周末可以出门吗?
·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旺季 杭州安监大力整治烟花...
·谢谢“橙衣守护者” 杭州环卫工人收到了1000...
·黄牛倒卖网红食品加价百元:"脏脏包"排队火爆
·妻子不堪家暴离家出走 愤怒丈夫持斧砍伤岳母
·去中国不让看故宫?德国游客怒告旅行社获判退款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