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1100余家乡镇卫生院将组成“医共体” 破解百姓“最后一公里”看病难
2018-01-18 08:54:28 杭州网

    昨日,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杭召开,热议如何破解百姓“最后一公里”看病难。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医共体”。具体来说就是全省1100余家乡镇卫生院,将与县级医院组团形成一体化服务,让乡村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一公里内,就可以解决大部分的常见病就医问题。

    医改深入乡村

    更接地气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平在会上描绘了一张今年医改重点蓝图,他说,“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据悉,今年此举的步伐是先集中力量抓好11个县(市、区)的试点“医共体”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在全省面上推开。

    今年这11个县(市、区)都将拿出因地制宜的样板,比如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这就算一个‘医共体’,同时县域内非营利性民办医疗机构,也可以加入其中,为百姓提供全面的、个性化、接地气的医疗服务。”

    张平进一步解释说,围绕医共体重塑就医秩序的同时,制定实施县域内首诊疾病目录、双向转诊标准和居民健康管理等服务规范,加快形成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制度。

    除了张平在工作报告中大篇幅谈及医共体,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也着重《介绍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工作》,另外,德清县卫生计生局局长马建根展示的“关于医共体建设德清样本”,作为一个成功经验,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县域内卫生机构

    统盘形成健康保健集团

    从德清样本中,钱报记者了解到,乡镇卫生院的角色有了非常大的转变,从原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比如接种疫苗、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向提供各类医疗服务拓展,即使遇上心梗等突发病症,也能在当地就医解决。

    乡镇卫生院也纷纷站队,“揺身一变”成为健康保健集团的一份子。

    据悉,德清根据其长条形的地理特征,建立了东部的新市健康保健集团,由县第三人民医院和4家乡镇卫生院组成;建立了中西部的武康健康保健集团,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8家乡镇卫生院组成。

    这两个集团并非虚名,而是从体制上成为了一家医共体。德清县卫计局局长马建根说,县政府成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集团院长负责制,采取唯一法人代表的紧密型集团架构。

    “还组建了统一的集团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基层管理、质量控制、后勤保健等管理中心。”马建根说,像影像诊断、心电诊断、临床检验等资源中心,原本德清县内的各家医院都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现在也被统一了起来,运行成本降低了,服务质量却更高了。仅2017年,德清县乡医疗机构通过分级诊疗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双向转诊病人3733例,即病人可以在集团内医疗机构“流通”。

    全科医生+专科医生

    乡镇卫生院开出联合门诊

    那么如何让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看病,真的放心呢?

    钱报记者采访德清县人民医院院长盛伟时,抛出了这个话题。

    盛伟说,前段时间,他们组织了对集团内乡镇卫生院进行摸底调查,发现硬件设备上问题不大,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上非常薄弱,因此,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是“医共体”建设的重中之重,包括全科医生人才短缺的问题、全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等。

    那么医生怎么“流通”?让更多高水平医生安心服务基层?德清的做法是让县域内医务人员打通,“我们刚刚公开选聘,县里第一批选聘了5位专家到乡镇卫生服务院当业务副院长。”

    从下周一开始,人民医院将派专家下去,每周开设5天的“全专联合门诊”,由专家领着全科医生坐诊,提升全科医生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把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也带回到卫生院,然后再配上健康处方、卫生宣教等细致的服务。同时还要开建联合病房,让那些病情稳定的康复病人回到家门口的卫生院,方便家人就近照顾。另外还有医保优惠政策的配套跟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卫生院看病有更多实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苗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王莹    编辑:吴阳杰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已婚女子对发广告小伙一见钟情 表白遭拒要跳楼
·浙江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
·杭州网义工分会公益助学活动在永嘉金盾学校 ...
·浙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 生态环保...
·灵隐寺腊八粥开煮 今年施粥30余万份
·浙江重奖举报吸贩毒 最高100万 举报更便捷安全
·三里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开业
·女学员称遭教练掐腿蹭胸 教练:缓解紧张情绪
·12306卖票还要看相册 手机应用"窥私"套路太深
·男子出轨后连环设局杀害孕妻:拔天然气伪造车祸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