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2019年浙江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出炉 物理可填报专业覆盖最广
2018-01-18 08:29:45 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19年拟在浙江招生的高校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范围。

    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要求范围涵盖省内外1383所高校、2.63万个专业(类)。其中,选考科目要求范围为1门的占6.8%,2门的占8.8%,3门的占23.3%,不限的占61.1%。选考科目要求范围为“不限”的,表示没有设限选考科目;要求为“2门”或“3门”的,考生的选考科目只须符合其中1门即可报考。

    高校放宽选考要求

    不限科目专业增加6.9%

    与2017年招生相比,2019年部分高校对培养要求明确、与中学所学科目关联度较高的专业提出了更为明确的选考科目要求,因此将选考科目要求范围确定为1门或2门的专业有所增加,分别提高2%和1.1%。对基础素养要求比较宽泛的专业则适当放宽了选考科目要求范围,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提高了6.9%。

    2019年考生选考任何三个科目,至少可填报67.7%的专业,比2017年提高了1%。对此,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表示,不限选考科目专业的增加,可以让学生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选择更多真正感兴趣的学科。总体来说,2019年选考科目范围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这已经是第四届参加选考的学生,他们在选择上更加从容淡定了,学校的师资配置也渐趋稳定。”陈萍说道。

    在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看来, 高校提出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时,往往是综合了学校实力、历史做法、专业特点、培养目标等多种因素,结合2017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学习基础的要求自主确定。许伟通表示,因培养要求不同,不同高校的相同专业可能也会有不同选考要求。一部分高校专业培养与学生选考科目关联度不大,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故对选考科目不作要求,以利于招到更多适合培养的学生。

    物理可填报93.5%的专业

    仍是大部分名校“敲门砖”

    在各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可报专业最多的仍是物理,可填报93.5%的专业。排在第二位的仍是化学,可填报85.5%的专业。而且,各大名校对物理尤其重视,热门专业均要求选考物理。

    比如北京大学的数学类、物理学类、天文学、电子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城乡规划、地质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只要选考物理了,均可报考,该校的心理学和法学专业甚至也对物理有选考要求。

    复旦大学2019年拟在浙江招生选考科目范围中,航空航天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类、理科试验班、数学类、经济管理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软件工程、技术科学试验班、保密管理,都要求选考物理或化学。此外,核工程与核技术要求选考物理1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甚至要求所有专业均选考物理。

    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经济类)选考科目要求范围也从2018年的“不限”变成了2019年的“物理”。

    高校为何如此“钟情”物理?对此,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表示,物理是工科类专业的基础学科,是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应该加以重视和引导,各个高校也将会越来越重视物理学科。同时,杭二中副校长陈钧也认为,物理和数学一样,都是基础性学科,对高校的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已婚女子对发广告小伙一见钟情 表白遭拒要跳楼
·浙江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
·杭州网义工分会公益助学活动在永嘉金盾学校 ...
·浙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 生态环保...
·灵隐寺腊八粥开煮 今年施粥30余万份
·浙江重奖举报吸贩毒 最高100万 举报更便捷安全
·三里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开业
·女学员称遭教练掐腿蹭胸 教练:缓解紧张情绪
·12306卖票还要看相册 手机应用"窥私"套路太深
·男子出轨后连环设局杀害孕妻:拔天然气伪造车祸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