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照料长期卧床病人 每2-4小时注意翻一次身
2018-01-15 07:27:25 杭州网

82岁老母亲臀背部烂出3个洞 儿子心疼得要命

近日,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杭州医院(杭钢医院)慢性创面中心的医护历时1个半月,帮助一位82岁老奶奶已经达到Ⅳ期(最高一级)的压疮创面愈合。老奶奶的儿子感激不尽,特意送来锦旗:“入院时她疼得天天吵闹,现在每天都能安然入睡了,太感谢了!”

血管性痴呆卧床5年

专职保姆照顾还是患上压疮

这位82岁的病人姓李,5年前患上了脑梗塞,随后又并发血管性痴呆,一直卧病在床,没有行为自理能力,也不会与人沟通交流。

一开始,家里人把她送到一家养老院,想着养老院里有人专门看护比家里放心些。结果去年三四月,儿子禹先生发现母亲脚后跟处有压疮。他经人介绍,知道浙医健杭州医院有专门治疗各种慢性创面的中心,就把母亲送到这里治疗。

那一次压疮创面还没有烂得很深,经过精心护理,很快就治好了。禹先生把母亲从养老院接回家,买了柔软的气垫床,还请了保姆专门照顾她。

但经过一个炎热的夏天,身体的压重与摩擦、汗水浸渍,或许也还有保姆不够尽心等原因,李奶奶长时间接触床褥的尾骶部(后背靠近臀部的地方)皮肤开始溃疡。到10月时,尾骶部已经有3个烂得很深的洞了,最大一个溃疡面足有男人的半个手掌那么大,散发着阵阵恶臭。

“老母亲虽然不能交流,但疼痛还是知道的。只要翻身她就喊疼,严重时都不让我们动她。每天都无法安睡,人也一天天消瘦下来,还时常出现高热。没辙,我们只好又把她送到杭钢医院。”

慢性创面中心的杨志华医生,经检查,李奶奶的压疮溃疡面已达到Ⅳ期。杨医生们要先为李奶奶清除痂皮及坏死组织,再每天冲洗创面及负压封闭引流,防止再感染和溃烂,还要把已经烂成一个洞的创面再闭合起来,并帮她调理身体。等李奶奶压疮创面闭合康复,已经又过去1个半月了。

长期卧床的病人

不翻身百分百会长压疮

杨志华医生介绍,长期卧床自己动不了的病人,如截瘫、痴呆、ICU重症患者等,如果没人帮他们翻身,百分百会长压疮。一般出现在尾骶部、双髋、足跟、背部等。

按护理要求,每2-4小时就需要他们翻一次身。如果一直保持同一姿势,有些营养差身体基础差的病人,一到两天内,被压着的皮肤就会出现溃烂。

“虽然外科、骨科、烧伤科都涉及压疮的治疗,但很少有医院会成立专门的中心,安排医生来对付压疮,因为深度压疮治疗起来实在是太麻烦了。”

慢性创面中心吴翔主任说,他们是2015年4月成立的,医院周边老年病人多,且很多身体状况差长期卧床,得了压疮,都不知道去哪里治疗。

“治疗深度压疮一个半月能愈合算快的,有的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这么长的时间里,医护要一直保持病人创面的干净,再等它一点点长出新鲜肉芽,要有耐心有经验,还要综合管理,全科调整病人的身体素质,确实非常繁琐又啰嗦。

“不过,压疮治好后,病人和家属也确实比较感激的,看到他们完全好了,很有成就感。”

中心成立至今,每年都会收治几十例重度压疮的病人。杨志华医生甚至还研究出了一种新型减张器(闭合创口过程中用),可利用皮肤的弹性、皮肤及皮下组织的爬行作用,渐进式地牵拉皮肤及组织,帮助大型创口周围的皮肤及皮下组织拉伸,使其能缝合起来,以达到创面闭合的目的。这一发明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吴加壹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论中国人的身份自信 陈华胜《贵胄》新书分享会
·西湖边又多了俩新“景点” 仅近三个月能欣赏...
·装满农糠的货车突发起火 他们做了这件事 消 ...
·总产值超过31亿元 未来着力打造“建德草莓”...
·余杭再添“国字号” 去大径山玩多了一个新理由
·电影《无问西东》耗时六年 黄晓明坦言找到真...
·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揭晓
·女子疑似烧木炭自杀尸体高度腐败 留一份遗书
·男子1天接5000个轰炸电话 1年后收到神秘短信
·江西女老板被多名男子用铁棍暴打 警察来才停手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