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生病不用急着去挤医院!名医给你开出家庭药箱清单 值得收藏
2018-01-14 14:03:31杭州网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小伙伴都生了病,医院里很是忙碌。其实,我们的身体偶有抱恙,不用急着去挤医院,家庭药箱可以先来应对。这个小药箱应该如何使用和管理?今天的名医面对面栏目,我们请来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药师、临床药学兼合理用药小组负责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会诊专家李晴宇主任药师,给大家说说。

家庭需要配备哪些药品?

市面上的药品有很多,哪一些是比较适合收入家庭药箱里呢?杭小微请专家给大家列了一个家庭药箱常备药品清单:

1、消炎、解热、镇痛类: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等。在使用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时应注意使用时间,一般建议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解热镇痛药常见有栓剂和口服制剂,应注意阅读说明书,选择正确的给药方式。若使用此类药物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应立即就医。

2、感冒药类:泰诺,百服宁等。很多感冒类药品属于复方制剂(尤其中成药中多含有西药成分),为避免某种药物剂量服用过多,不要同时服用多种感冒类药品。

3、创伤类:创可贴、云南白药喷雾剂等。出现轻度的皮肤挫伤时可先使用创伤类药物急性处理,观察1-2小时,若出现症状加重,应立即就医。

4、抗过敏药:氯雷他定片、氯苯那敏片等。很多抗过敏药物均会出现困倦等不良反应,因此服用此类药物后应尽量避免从事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例如开车)。

5、耳鼻咽喉科:滴眼剂、滴鼻剂等。滴鼻剂和滴眼剂使用时应避免和鼻子或眼睛直接接触,以防止污染。一般开启使用后最多可使用7-10天,且不能多人共用一个滴鼻剂或者滴眼剂。

如何判断准备药品是否变质?

家庭药箱只是一个备用的应急物品,没什么特殊情况,很容易就将它搁置在一角,等到再次将它拿出来的时候,也不知道隔了多久的时间。这样的话,又要如何判断药箱里的药品是否变质呢?

一般我们认为当发现片剂产生松散、变色;糖衣片的糖衣粘连或开裂;胶囊剂的胶囊粘连、开裂;丸剂粘连、霉变或虫蛀;散剂严重吸潮、结块、发霉;眼药水变色、浑浊;软膏剂有异味、变色或油层析出等都可认为药品已变质,不能再用。而在储存方面,家庭药箱贮存也存在着两点常见误区↓↓

误区1:

药品置于冰箱内冷藏可以延长保质期

很多小伙伴都会将药品置于冰箱内冷藏,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作用,但其实大部分药品的贮存条件要求是常温、阴凉。一般情况下只要温度不超过30℃,药品保存不需作特殊处理。说明书中明确指出需冷藏的药品才需要放入冰箱冷藏。而栓剂一般富含油脂性物质,遇热易软化,故夏季应放入冰箱冷藏。部分药品置于冰箱内冷藏反而会缩短有效期,如片剂和胶囊。但由于冰箱内外温差较大,药品反复进出反而易受潮变质。部分溶液剂在低温下易析出结晶,导致药物浓度与标注不符。部分乳膏剂在低温下可能造成基质分层,从而影响乳膏的均匀性。因此只要根据药品说明书的贮存条件保存即可。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楼保笼接住了坠楼女孩 看救援照片都吓得
“零零男”一月两次街头猥亵同一女 被拘留
​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推出系列新政策
一青年翻越河道护栏结果遭了秧 杭州今年已
建德乾潭的这项水上运动吸引了200多位世
从笔墨艺术到建筑设计 听“跨界画王”聊跨
假房东出没专骗心大租客 涉案金额达14余
女孩高考10天后遇车祸身亡,距其父2年前
与上海高考最高分仅差3分的“淡定哥”竟是
四川达州一名女子坠楼惨烈身亡 警方通报案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