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天冷起床难 杭州一位家长下载学校上课铃声做闹铃 果然很有效!
2018-01-12 07:58:07杭州网

这几天,杭州迎来了一波强冷空气,温度止不住地“嗖嗖”往下跌。天气一冷,不少家长又犯起了愁,不为别的,只为早晨那艰难的“起床任务”。

杭州市天长小学的四年级家长林妈妈告诉快报:“为了叫孩子起床,实在没办法了,我拿手机下载了学校的上课铃声,果然很有效!她一听到就条件反射地坐起来了!不过我担心过几天她就会对铃声自动免疫。不知道大家为了叫孩子起床还有什么高招?”

梦中闻铃惊坐起

我是谁?我在哪儿?

对于不少孩子来说,起床一直都是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一入冬,人就像被粘在了暖和的被窝中,根本起不来!这两天,天冷了,有一句话火了:“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连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对大人来说,起床尚且艰难至此,孩子的起床历程自然更是一波三折。

林妈妈向我们历数了几年来,因为起床与孩子斗智斗勇的历程。“因为女儿从大班开始学习古筝,所以每天晚上作业完成后,还需要练半小时琴,有时候晚上十点才能睡觉,早上难免赖一会儿床。虽然不忍心,可还是得把孩子从被窝里拉起来。我们一般在六点三十分起床,刚开始,我选择放英语歌给她听,让她伴随音乐声慢慢清醒。后来学校有了英语课,我就改放英语磁带。”但是一到冬天,这个办法都不管用了。

“为了让女儿在冬天顺利起床,我会在六点十分就溜进她的房间,把空调打开。等到六点半,房间里已经很暖和,这样她就不会因为冷不肯起床了。”这两天,林妈妈又想出了新招,把学校上课的铃声下载到手机里,定时播放。这下好了,每天六点半,学校的上课铃准时回荡在耳畔,女儿条件反射地一个激灵坐起来,一看时间还早,也就拍拍小心脏,乖乖起床穿衣了。

每隔五分钟就放一次音乐闹铃

再配以人声唤醒

冬天起床到底有多难?快报做了个小调查,有60位家长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参与了我们的话题讨论。其中,48位家长反映孩子在近期出现了“起床难”的情况,有6位家长表示孩子因为赖床导致了上学迟到。不过大部分孩子的赖床只是小打小闹,十分钟内就“束手就擒”了。约三成孩子的赖床时间在10-20分钟,还有一位家长说:“我家孩子的赖床时间稳定在20-30分钟,我的内心简直是崩溃的!”

郑老师是杭州一所知名公办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她说:“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冬天准时起床的难度更高一些,因为小学和幼儿园的上学时间不太一样,很多孩子的生物钟还没有过渡好。不过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上学问题,班上没有孩子因为赖床而迟到的。”但这背后,都是家长拼命努力的结果。比如有家长会和孩子比赛穿衣服,有家长不得已拿走孩子最爱的玩具威逼利诱,还有家长说:“每隔五分钟我就放一次音乐闹铃,再配以人声唤醒,以防频率单一造成麻痹!”

不少家长说,每天叫孩子起床前都要默念:“亲生的,不生气!但还是挡不住前半段温柔,后半段暴力。”

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我们一般把早上的闹钟设在六点,响铃之后会问儿子要不要再睡10分钟,他一般都会点头继续睡。10分钟之后铃响了还是不起,就会不停地叫他名字,直到起床为止。这还没完,起来之后他就闭着眼睛穿衣服,穿完衣服之后坐在床上都能睡着。今天早上,我实在着急,在他大腿上狠狠掐了一下,总算是清醒了!我家孩子经常说,如果上天能赐给他一个温柔的妈妈就好了。”

别光说小学生起床难,一位民办初中初一班主任说,初中生也一样:“天气一冷,班上早自修踩着时间点到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班上还有不少学生需要家长的帮助才能起床。有个女生非常可爱,去年秋游,她在宋城景区买了一只铃铛,每天早上让妈妈按时摇铃铛叫她起床。”

每天都在孩子房外徘徊

想叫醒她又怕她睡不饱

提到“起床难”这个话题,一年级家长葛妈妈有些惆怅:“其实每天早晨我都在孩子的房间外徘徊,纠结着叫不叫。做家长的,想让孩子多睡哪怕五分钟十分钟都好,吃饭的时候又想多吃一口也好。可每天早上都像打仗,搞得自己和孩子都心力交瘁。这让我想到自己小时候的情景,我的妈妈也总是很温柔,轻轻摸着我的脸小声唤着‘要迟到啦’,结果总是叫了很久才叫醒我,我却总是埋怨妈妈害我差点迟到。没想到,如今这纠结又轮回到了我身上。”

不过最近,葛妈妈有些宽了心,因为可爱的孩子告诉她:“妈妈,你不要总是喊我快快快,弄得我越来越紧张。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时钟,我有我的节奏,别人催多了会打乱我心里的节奏。”


民间起床小妙招

家长们不妨试试

为了帮助“起床难”的孩子攻克难关,我们总结了采访中各路家长的“民间智慧”,你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来试一试。

1.给孩子挑一个自己喜欢的闹钟,按他的要求设置闹铃,明确告诉他,闹钟闹了还不起床,就马上把闹钟退回去;

2.提前十分钟开始提醒孩子快到点了,允许再睡五分钟,时间到了还是不肯起,就再允许多眯五分钟,最多提醒三次;

3.投其所好,比如有的家长会给孩子放TFBOYS的歌,有的家长则给孩子放他们钟爱的节目《喜马拉雅FM》等。

4.告诉孩子:衣服自己穿,早饭自己吃,洗漱自己来,凡是自己的事情都要自己做,迟到也是自己的事,养成好习惯;

5.邀请孩子一起做早饭,比如做个蛋饼、摆个水果拼盘……提高起床积极性。

说到底,无论怎么折腾,家长终究还是希望孩子能吃好、睡饱、健康成长。林妈妈就在去年带着女儿去医院测过一次骨龄,对结果不是特别满意。为了保证孩子的睡眠,让孩子能长得更高一些,一家人定下了新年目标:2018年,全家都要在晚上九点前准时上床睡觉,如果孩子作业完成不了,就早上起来补,或者跟老师协商。

“睡眠时间和质量保证了,按时起床自然也就不难。我们家长也应该早点放下手机,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林妈妈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王春林主任医师说,这位家长的意识很好。一般来说,学龄段的儿童应该在晚上9点入睡,尽量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高年级的同学要是作业多也可以适当晚睡一两个小时。

“当然,如果能在晚上9点入睡是最好的,因为一般入睡后一小时会进入深度睡眠,而这个时间正好是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期。千万不要以为晚上睡得少能靠白天补回来,因为白天分泌的生长激素与夜晚相比非常少,不少因身高问题就诊的孩子家长都存在这种误区。”

关于如何正确叫孩子起床,王医师说:“天气冷,孩子赖床是很常见的,父母的心态也不要过于极端。尽量选择比较温和的办法来唤醒孩子,比如设置闹铃五分钟响一次,用轻柔的音乐唤醒。千万不能采用‘恐吓’的办法,这样容易造成孩子情绪低落,影响一天的学习和生活,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陆苏《我想要的生活》就是和美好的一切在一
凌晨入室杀人只为偷钱买毒品
杭州中院驳回林生斌等三原告对杭州市公安消
六旬男子胸闷一周 经查竟是心脏破了个“洞
六楼保笼接住了坠楼女孩 看救援照片都吓得
“零零男”一月两次街头猥亵同一女 被拘留
​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推出系列新政策
女孩高考10天后遇车祸身亡,距其父2年前
与上海高考最高分仅差3分的“淡定哥”竟是
四川达州一名女子坠楼惨烈身亡 警方通报案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