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打造“市一模式”的医联体
2018-01-10 10:21:06杭州网

双下沉 两提升

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重心下沉

让基层群众获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昨天下午,56岁的杨大姐来到余杭三院(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的杭州市一医院集团心脏中心心血管病康复中心,她说,以前得坐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杭州市中心浣纱路的市一医院总院找王宁夫主任复诊,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见到王主任了。王宁夫主任说,杨大姐是他的老病人了,患心血管病多年后放弃了运动,这次让她做个“运动平板试验”,为制订个性化的运动方案提供参考。

除王宁夫主任,记者在余杭三院大厅的专家门诊表上还看到了张筱凤、张菊芳、陆凯、李金晟等市一医院著名专家的名字,数了数,每周派驻余杭三院的市一专家达25人次,其中专家门诊出诊为每周22人次。

“2018年是市一医院集团与余杭三院建立全面紧密型合作关系的第5年,除了派驻各科专家‘下沉’,两院还要实现管理、技术、文化的融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管理委员会主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马胜林院长说,“这只是市一医院医联体模式下的其中一个优秀‘案例’。早在2000年,我们就开始探索医联体模式,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核心,先后与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钱江新城院区)、杭州市肿瘤医院(吴山院区)、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城北院区)、杭州市五云山疗养院(五云山院区)、浙江萧山医院(萧山院区)、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瓶窑院区)、杭州市大江东医院(大江东院区)组建起紧密型的医疗集团,并通过心脑血管病诊治中心、癌症中心、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学科(群)建设,整合各院区医疗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人才资源双下沉

2013年8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拉开了市属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序幕。

马胜林院长说,其后,市一医院集团以全面托管、重点科室托管和专科托管等各种形式,托管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余杭区良渚医院、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院、淳安县中医院、淳安县妇幼保健院、富阳二院、余杭区中医院、大江东医院等9家县级医院,并与上城区、下城区、大江东等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紧密合作协议,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特有的“8+X”模式推动了杭州市内医疗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双下沉。

在这个背景下,依托市一集团总院的学科与品牌效应,各个基层医院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搭建起专科诊疗中心。比如,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成立市一医院集团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瓶窑分中心、良渚分院设立市一医院集团创伤救治中心。同时,11家地区医院纳入市一胸痛中心区域救治网络系统,基层医院在危重病人的抢救技术上有了“靠山”,1例来自集团梅城分院(建德二院)的急性心梗患者,从送达市一急诊室到血流开通,时间仅仅花费25分钟,比常规抢救要求的90分钟,整整缩短一小时。

此外,打造基层医院的特色专科与医院品牌,也是医联体的“市一模式”下重点推进的工作。

“在市一的帮扶下,医院打破原先大内科、大外科的格局,对整个学科框架进行了梳理和调整。”从杭州市一医院下派到余杭三院担任院长的袁春锋说,托管后,余杭三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肿瘤内科、肾内科7个内科专科病区独立建科,并开设专科门诊;外科独立分科为外一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肛肠外科医疗组)、外二科(疝与血管外科)和泌尿外科。“专科专治”这一新的诊疗模式形成,不仅排除了内、外科泛泛而看的医疗安全隐患,还对专科医生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患者来说,“专科专治”也更利于疾病的治疗。余杭三院周边的6个镇有30万居民,对这里有就诊需求的居民来说,很多检查和手术,在家门口就能完成。

阮大伯家住良渚镇,71岁,左肾结石合并膀胱多发结石。这类手术以前在余杭三院从未开展过,当地居民只能去省级、市级医院。

杭州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余杭三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王旭亮带领余杭三院的医师为阮大伯做了手术。王旭亮每周二到周四在余杭三院坐诊、开刀、查房。王主任针对余杭西部地区人群结石发病率高、结石病人多的特点,在余杭三院组建了独立的泌尿外科,同时,在未来几年内,全面开展微创治疗泌尿系结石及前列腺疾病等手术,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水平的治疗。

袁春锋院长说,我有很深的感受,市一医院集团在“输血”的同时,也不忘“造血”,倾力培养本土技术骨干,打造了一批当地名医和后备学科带头人。如,余杭三院的洪本谷副院长,当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烧伤专业委员会委员;章永根主任医师,当选中国控制吸烟康复与中医学康复专委会委员……更多优秀的医生,在高层次的学术平台上崭露头角。“我们努力培育儿科和五官科医生队伍,独立设科,并克服人员紧张的问题,推出了夜间急诊服务。”

除了余杭三院,医联体的“市一模式”下,各个基层医院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医疗运行等制度规范上逐步与市一总部接轨,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努力突破陈旧观念的阻碍和束缚,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员工评价体系,使医院学科框架日益完善,整体运营效益得到不断提升,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发展自信心日益增强,为基层医院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张颖颖 鲁婷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技术 云课堂 全省电大师生同学“新思想
陆苏《我想要的生活》就是和美好的一切在一
凌晨入室杀人只为偷钱买毒品
保姆纵火案受害人家属起诉杭州公安消防局被
六旬男子胸闷一周 经查竟是心脏破了个“洞
六楼保笼接住了坠楼女孩 看救援照片都吓得
“零零男”一月两次街头猥亵同一女 被拘留
女孩高考10天后遇车祸身亡,距其父2年前
与上海高考最高分仅差3分的“淡定哥”竟是
四川达州一名女子坠楼惨烈身亡 警方通报案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