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团队 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018-01-10 10:20:25杭州网

他们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 展现了“中国力量”

十多年来,每当新年起航,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就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有的来自科研实验室,有的来自工程一线,有的来自企业车间……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国家科技英才。

1月8日,李兰娟院士第4次以项目第一完成人身份站在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作为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由她领衔,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11家单位共同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教育行业“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这一刻,李院士领衔的项目组用时十年、创立了代表“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新发传染病防治四大体系和两大平台,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展现了“中国力量”,标志着我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随者”成为了“领跑者”。

“中国模式”避免了类似SARS悲剧的重演

让我国成了新发传染病防治的“领跑者”

“习主席和我握了两次手。”日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成果发布会上,李兰娟院士难掩激动的心情如是说道,“两次握手,让我大受鼓舞,无上光荣,责任重大,我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国人民健康,为更好防控传染病,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李院士将大家的记忆拉回到了2013年的春天,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SARS过去的第十个年头,我国长三角地区突发不明原因的呼吸道传染病,来势凶猛,病死率高,一度造成社会恐慌。

这到底是什么传染病?病原是什么、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如何开展救治?

作为我国传染病领域的专家,李院士立即进行顶层设计,联合攻关,打响了防控“战役”。

在时任浙大一院院长郑树森院士的统筹指挥下,浙大一院近40位医生、160位护士加入到这场“战斗”。

“那时浙大一院的9号楼就是一个‘白色的战场’,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病人身上的仪器设备都是纯粹的白。”李院士说,“我们的医疗团队非常敬业,没有一个畏缩不前的,像我们的梁伟峰主任医师,自从疫情发生后,整整100天没回过家。那时,对我们来说,能否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是比天还要大的事情。”

疫情发生后,5天内确认了新型H7N9病原;

病原发现后,2天内成功研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并在3天推广至31个省市,5天推广至香港、台湾等地,7天内推向全球;

一个月内揭示: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感染源头;

……

在李院士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来势汹汹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得到了有效遏制,并将大部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史上第一次利用自主创建的“中国模式”技术体系,成功防控了在我国本土发生的重大新发传染病疫情,不仅避免了类似SARS的悲剧重演,还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展现了“中国力量”。WHO(世界卫生组织)评价称,该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堪称“国际典范”,标志着中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随者”成为了“领跑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技术 云课堂 全省电大师生同学“新思想
陆苏《我想要的生活》就是和美好的一切在一
凌晨入室杀人只为偷钱买毒品
保姆纵火案受害人家属起诉杭州公安消防局被
六旬男子胸闷一周 经查竟是心脏破了个“洞
六楼保笼接住了坠楼女孩 看救援照片都吓得
“零零男”一月两次街头猥亵同一女 被拘留
女孩高考10天后遇车祸身亡,距其父2年前
与上海高考最高分仅差3分的“淡定哥”竟是
四川达州一名女子坠楼惨烈身亡 警方通报案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