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江启动中考改革
2017-12-28 08:00:16 杭州网

    保送生直升生成历史 优高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不低于60%

    12月27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意味着浙江中考改革正式启动,将在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方法、考试招生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

    根据《意见》,以后全体初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保送生和直升生将成为历史。原来保送生所占用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仍然继续实施,并从2018级学生开始,分配比例会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及以上。

    中考改革从全省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二、初三年级在校生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以后中考怎么考?对中学生产生哪些影响?本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权威解读消息。

    保送生直升生也要中考

    根据《意见》,初中阶段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取消原保送生和直升生可以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规定。

    这背后的原因是,保送生和直升生在进入高中前,有几个月的时间处于学习“真空”期,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因此,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引导学生在初中阶段学好每一门学科。

    统一考试科目没有变化,包含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简称为“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6科;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中考的命题突出解决问题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题重点。考试可采取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和机考等不同形式。

    2020年,我省各地将全面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

    通过中考改革,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和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完善名额分配招生

    为切实改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做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我省将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逐步形成全面考查、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制度。

    在招生录取办法中,名额分配招生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根据《意见》,我省将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推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介绍,60%是指名额分配的招生比例,在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范围里的初中(包括公办和民办初中)都有名额分配,名额数量主要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个初中。同时,该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

    在此次中考改革前,全省名额分配已经不低于50%,这部分学生招生方法各地有所不同,一些地区,如杭州市是由初中学校选拔学生以保送生的形式进入重点高中。未来,这个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60%,只不过,不再有“保送生”的概念,所有学生都要先参加中考,通过综合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的志愿,再通过设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细则办法进行录取。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之所以做这样的调整,是为了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在这种名额分配制度下,学生通过努力在普通的初中就能脱颖而出,而在竞争激烈的名校反而很难拿到这些名额。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丹丹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元旦铁路杭州站增开5对旅客列车 往上海南京等地
·浙大儿院专家:这四类常见病要做好预防!多 ...
·直播回放:星车主•星车型 2017年度明星车型...
·西湖检察院有了学法“游乐场” 还能玩密室逃脱
·杭州6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开工 安置房品质...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
·女大学生遭电信诈骗后跳海自杀身亡 主犯被判...
·两女童遭邻居猥亵杀害案一审宣判 凶手获死刑
·上错飞机全机折返 这名乘客是如何登上飞机的?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