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56岁大伯心脏“千疮百孔” 只因一个毛病拖了一年多
2017-12-28 06:37:16杭州网

才走几步路就胸闷气喘 得查查是不是心脏瓣膜病

本报讯 俗话说:“儿在哪,家在哪。”对于桐庐的俞先生而言,却是“爸在,家就在。”过去几个月,他经历了丧母之痛,如今还得面对唯一的亲人——爸爸因严重的心脏病随时可能离开这个世界。最让他内疚的是,爸爸老俞的心脏病因为开始没重视病症,“拖”到了如今难以进行常规手术治疗。

幸运的是,在邵逸夫医院心脏外科钱希明主任团队的努力之下,老俞的心脏重新强有力跳动起来。钱希明主任提醒: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每年一次的心脏超声检查很有必要。如果走几步路就胸闷气喘,很可能是得了老年心脏瓣膜病。

3次心脏停跳 56岁的心脏像破皮球

老俞,今年56岁,一年前,活动后出现胸闷气急的症状,休息后能自己缓解。因为需要照顾长期卧床的妻子,老俞一直没就诊。

3个月前,老俞的妻子抵不过病魔,撒手而去。老俞料理妻子的身后事后,身体也开始支撑不住,胸闷气急的症状加重,住进了当地医院。结果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老俞被诊断为升主动脉瘤,主动脉重度关闭不全,二尖瓣中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

“医生说我爸爸的心脏大了整整一倍,整个心脏已千疮百孔,经不起一点折腾了。”说起父亲的病情,俞先生眼泛泪光。在当地医院,老俞心脏先后两次骤停。

钱希明主任说:“这类病人在业内被认为是高危患者,病程长,因为供血不足,病人往往已经并发全身的器官问题,死亡率极高。在检查中,我们发现老俞出现了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指标很不乐观。”

权衡再三,钱希明主任还是决定先让他住院治疗。但在住院第二天早晨,老俞再次心脏骤停,经过抢救,好不容易把老俞从死亡边缘再次拉回来,此时老俞的心脏已不堪重负,随时会停跳。

开了一个4厘米口子 置换心脏“零件”

经历再一次心衰抢救后,老俞的生命完全依靠药物和血透支持。钱希明主任综合所有情况,与俞先生沟通,是否采用国际心脏瓣膜置换新技术。

“常规换心脏瓣膜,是先将病人胸腔打开,心肺功能用体外循环保持,然后将心脏停掉,心脏切开后,换入瓣膜再缝合心脏,最后心脏重新跳动,但这样的常规手术操作并不适合危重病人。新的心脏瓣膜置换技术,是通过股动脉送入介入导管,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打开,从而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恢复瓣膜功能。”钱希明这样和俞先生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谈话结束时,俞先生只说了两句话:“钱主任,我妈刚走,爸爸这次如果不在了,这个家就真没了。我同意手术,您一定要救救他!”

手术如期开始,一个小时后,老俞跳动的心脏,成功植入了人工主动脉瓣。8个小时后,顺利拔出气管插管,老俞的心脏强有力跳动着,生命的奇迹再次上演。

一年一次心脏超声 可发现早期心脏瓣膜病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心脏瓣膜病患者会越来越多。”钱希明主任说,老年性心脏瓣膜病一般分为心脏瓣膜退行性病变和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

钱希明主任说:“人的心脏有四个瓣膜,相当于发动机的阀门,老年性心脏瓣膜病就是这几个阀门的开关功能出现了问题,影响了整个心脏功能。上了60岁后,不少人的心脏功能就会出现减退。心脏瓣膜病的主要症状是走几步路就气喘、体力下降,心脏跳动没有力等。”

钱希明主任提醒,老年心脏瓣膜病进展缓慢,相当长时间内可无明显症状。当出现走路或劳累后胸闷气急、下肢水肿,甚至不能平卧的症状,要及时检查心脏功能。如果发现是老年性心脏瓣膜病,应及时治疗。对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每年定期体检做心脏彩超等项目,可发现早期心脏瓣膜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张晓捷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