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有重大调整!省教育厅发布最新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2017-12-28 06:07:01 杭州网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微信朋友圈立刻被各种版本的浙江中考改革解读刷屏。

    和现有政策相比,这份新出台的《意见》改革力度颇大,几乎每项都牵动人心。

    取消保送生制度、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所有初三毕业生都需参加中考、高中学校可自主招生、音乐美术等课进入“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文件要求,改革实践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2020年中考就要初步实现。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人士说,省教育厅的政策要先学习,然后会根据文件精神制定具体的杭州中考政策,估计会在明年初出炉。

    取消保送生制度

    高中招生名额比例提高

    昨天的《意见》正式发布后,杭州各微信公号及媒体发布的消息,几乎把焦点都集中在了“取消保送生制度”这一条上,这也是《意见》中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条。

    省教育厅给出的书面解读明确指出: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

    今后真的没有保送生了吗?记者的理解是,保送生招生确实会取消,但重高名额分配到各所初中的做法仍然存在,且比例还可能会上升——

    《意见》指出,今后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将有变化,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地确定,招生名额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

    也就是说,以后全体初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原来让一部分学生可以绕开中考直接保送重高的福利没有了。今后,“保送生”、“直升生”的称谓将不复存在。不过,原来保送生所占用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仍以一定形式存在,从2018级学生开始,分配比例还会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甚至更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郑琳    编辑:吴阳杰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回放:星车主•星车型 2017年度明星车型...
·西湖检察院有了学法“游乐场” 还能玩密室逃脱
·杭州6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开工 安置房品质...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
·杭州开展元旦节前食品“你点我检” 全市抽检...
·16个!安置房开工量史上最大 2018年拱墅要大 ...
·男子不愿给女友买几万的包 报警谎称遭飞车抢夺
·男童和爷爷卖水果时被拐 19年后回家爷爷已离世
·救人被砸身亡保安妻子:他成英雄了 我咋办?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