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江发布“中考改革”新政
2017-12-28 06:02:12 杭州网

    取消保送生、高中自主招生数增加、综合素质评价计入总分

    本报讯 昨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仔细学习文件精神,估计明年初将制定出台杭州的中考新政策细则。

    中考制度将怎么改?记者梳理出以下几点。

    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

    本次改革的一大变化就是: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

    很多家长有疑问:以后“保送生”“直升生”取消了吗?其实,过去的这两种招生是不参加中考的。但现在所有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那么“保送生”“直升生”也就不存在了。

    但是,原来保送生所占用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根据改革意见,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从现在的50%提升到不低于60%。也就是说,从前这部分学生占50%,他们不参加中考,由初中学校选拔学生以保送形式进入重高。未来,这个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60%,中考成绩则是重要的招生选拔标准之一。前后二者的区别是:前者参加高中组织的保送生考试,后者参加中考。

    改革意见中还提到,这60%的招生名额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即毕业生越多的初中分配到的名额越多,同时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倾斜。在一定程度上,这对于公办初中是一大利好。省教育厅表示,这是为了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高中自主招生数增加至20%

    除了上文提到的60%的名额分配招生,此次中考改革后,招生途径还有另外两种:统一招生和自主招生。其中自主招生有一些新变化。

    未来自主招生主要包括招收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学生的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自主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较之前有所提高。其中,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中考

    此次改革后,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各类录取中将发挥作用。

    评价过程包括:一是客观记录。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每个学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品德表现、运动健康、审美艺术、创新实践等内容。二是民主评定。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各按一定权重比例合成,确定等级,其中学生互评权重不低于50%。三是结果呈现。学生品德表现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评价结果分三个等第,用A、B、C表示,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各维度评价等第比例由设区市教育局确定,学校根据要求实行总量控制。

    到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学生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高中招生时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2个维度综合等第或折分计入总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丹丹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回放:星车主•星车型 2017年度明星车型...
·西湖检察院有了学法“游乐场” 还能玩密室逃脱
·杭州6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开工 安置房品质...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
·杭州开展元旦节前食品“你点我检” 全市抽检...
·16个!安置房开工量史上最大 2018年拱墅要大 ...
·男子不愿给女友买几万的包 报警谎称遭飞车抢夺
·男童和爷爷卖水果时被拐 19年后回家爷爷已离世
·救人被砸身亡保安妻子:他成英雄了 我咋办?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