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人“刷”的一下就能乘地铁 背后的黑科技厉害了
2017-12-27 19:25:12杭州网

12月27日杭州地铁移动支付过闸功能正式上线。数梦工场新型互联网助力交通领域业务模式创新,在国内地铁行业首创先河。

互联网+地铁 加速智慧出行场景升级

发达的轨道交通为都市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排队购票和零钱兑换一直是地铁领域面临的问题,新型互联网激发了交通出行场景新的活力和思路。杭州地铁电子支付功能自2016年8月上线以来,日益受到青睐,目前已占地铁购票总数的50%左右。

数梦工场助力杭州地铁共同构建交通出行新模式,2017年1月为杭州地铁打造的“杭州地铁App”已率先上线。为进一步助力杭州在国家层面落实“互联网+战略”,数梦工场与杭州地铁、支付宝深度合作,探索更便捷的购票方式,实现手机二维码刷码直接过闸,进一步省去乘客线上购买、线下兑票的环节,将有力缓解车站购票排队拥堵情况,大大提升进出站效率,优化市民的乘车体验。

“刷一下”背后的黑科技

为实现移动支付过闸,数梦工场将互联网技术和地铁传统服务进行融合创新,为杭州地铁搭建新型互联网架构,通过构建以“用户中心”、“票务中心”等业务能力中心的中台体系,提升地铁互联网化运营的交付能力。通过打造手机二维码移动出行平台,将传统实体单程票进行电子化,并结合实名用户信息、支付宝信息整合成乘车码,依托手机二维码,扫一扫直接进站、出站,避免排队购票。

数梦工场采用历经实践检验的新型互联网架构,为平台快速上线和承载高并发访问流量提供了坚实保障。此模式是对票务系统的创新,在轨道交通领域属于全国首创。

试运行阶段,全线网每座车站均有2台进站闸机和2台出站闸机支持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过闸。在2018年3月底前,杭州地铁将实现全线网所有闸机支持移动支付过闸。

早在2016年5月,杭州公交集团基于数梦工场的云平台和大数据能力,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扫码乘公交的服务,目前这一服务已经覆盖了杭州所有的公交车,这种新型服务不仅提升了市民和游客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公交公司的运营效率。此次,杭州地铁72个地铁站支持直接扫二维码入闸乘车,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地铁、公交扫码出行的城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