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心理压力调查:"孩子教育"居女性年度焦虑榜第二位
2017-12-27 19:16:26杭州网

“你给我坐下!”好不容易在大城市扎稳脚跟,梅老板最近又开始焦虑得不成样子,一看到孩子在书桌前站起来就大发脾气。

前阵子,她刚因为孩子学习问题被班主任找去谈话。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花了那么年拼命挤进的高端社交圈,竟然会被孩子的一篇书面作业被冲击得不成样子。

孩子有病我有病?

家庭作业为何让家政女创客焦虑成瘾

梅老板家住杭州,夫妻俩做的是家政生意,没来杭州之前只是初高中的文化水平,后来好不容易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创业成功,一路狂奔住进了最好的小区,让孩子上了最好的学校,想着终于不再低人一等了,没想到最后还是功亏一篑。

老师告诉她,孩子的书面作业写出来跟其他孩子不一样,而且日常用语也很粗俗,在学校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梅老板想着从小就让他跟着邻居孩子一起学钢琴、学画画,难道是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就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她越想越发愁,每到写作业的时候就开始步步紧盯。孩子站起来稍微活动一下,她就怀疑是不是走神了,让他赶紧坐下。

最后搞得孩子作业都写不下去了,只会一个劲地在那“放空”,她就干脆领着孩子去看精神科医生。没想到医生却告诉她孩子没有病,倒是她自己有焦虑的倾向。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施剑飞教授告诉记者,这位母亲的问题在于对孩子的要求定得太高,老拿孩子和别人家的比较就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类似的案例他们在门诊过程中碰到得太多了。

最近,他们针对2017年都市人群的压力来源等问题发出了五万份调查报告,并进行了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结果显示,因为孩子教育引发焦虑情绪的女性不在少数,已经排到了女性年度焦虑排行榜的第二位。其中,孩子成绩和担心教育方法不够好更是成为了困扰女性最严重的两个问题。

家庭作业、房价物价、夫妻关系……

2017年,你的压力排行榜被谁占领?

“压力人人都有。”施剑飞教授介绍,适度的压力能成为催熟剂,让人产生动力,但当压力过大时,就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之所以做这个压力调查,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个醒,如果出现了中度和重度压力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施剑飞教授说。

此次调查针对不同年龄段都市人群的压力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20岁以下人群无焦虑人数最少,焦虑人数更多,总体更焦虑。

而随着年龄增长,无焦虑的人数逐渐增多,焦虑人数减少。但50岁以上人群呈两级分化趋势,无焦虑的最多,重度焦虑的也较其他人群多。

其中,2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焦虑的是教育问题;20岁~30岁最困扰的是升职压力;30岁~40岁中青年阶段,除了赡养父母关注度较低外,其他各方面压力比较均衡,40岁~50岁的最大压力来自于教育和身体健康;50岁以后最大的焦虑来自于健康,而父母赡养问题也在这一年龄段达到最高的关注度。

另外,男人们的焦虑程度似乎要比女人更高。在五万份调查问卷中,男性出现中度焦虑的比例是3%,而女性是2%,前者高出了1个百分点。

收入和学历对于焦虑程度也存在影响。数据显示,随着收入增长,无焦虑比例逐级递增。年收入10万元以下人群中度和重度焦虑比例较高。而年收入70万元以上人群呈现两头多趋势,无焦虑和重度焦虑的人也最多。而高学历也往往带来高焦虑,博士人群中14%的人竟然都存在重度焦虑,数值相当惊人。

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人群最担心房价问题,其次是夫妻关系,可能跟买不起房和单身有关;年收入10~30万元的人群最焦虑的则是升职压力,其次为房价;年收入30~50万元人群最受职场压力困扰,达到29%;年收入50~70万元人群对身体健康的焦虑程度上升至22%;在年收入70万元以上的人群当中,职场压力、身体健康和教育问题成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

从婚姻角度来看,未婚人群最担心升职压力和房价问题。已婚人群担心的问题各项指数较为平均。其他人群则首要关心夫妻问题和房价问题。

此外,男人受升职、房价问题的困扰最多。女人最担心的则是升职和教育问题,房价问题仅排在倒数第二。父母赡养则是大家最不担心的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李彬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