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近期流感来势猛 浙二儿科专家教你走出儿童发热认识误区
2017-12-27 14:25:04 杭州网

“坐儿科一天门诊,就像是一个人奋力划着8人座的独木舟,纵有三头六臂还不够。”昨天,坐了一天门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郑朝光说。最近几天,浙医二院儿科门诊比平日增加了一倍,在浙二滨江院区和解放路院区儿科门诊中,因发热就诊的大约占了就诊量的一半以上。孩子生病发热,全家跟着揪心。郑医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整理了一份实用的孩子发热处置“心经”,可谓雪中送炭,转给有需要的家长。

有种发烧,是妈妈觉得孩子发烧了

郑医师说,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发热有着过度的恐惧和焦虑,其中尤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居多,这往往会导致对发热的过度治疗。

那医生怎么认为宝宝是真的发烧了呢?“一般我们认为,体温升高超1天中正常体温(通常认为:口腔体温范围36.7℃—37.7℃之间,腋窝温度范围36.0℃—37.4℃之间,直肠温度范围36.9℃—37.9℃之间)波动的上限。”郑医师说,对于有经验的临床医生来说,体温的变化和趋势,远比单个时点测得的实际值更重要,精准的体温测量既没必要也不切实际,因测量工具和(或)测量部位不同导致的结果差异也不具有特别重要的临床意义。此外,体温升高是否会被判为“异常”,还取决于儿童的年龄和测量的部位。

宝宝发热的5个认识误区

郑医师整理了儿童发热的几大认识误区,家有发热小病号的家长,建议对照看看——

1.体温越高,就是提示疾病越严重?

“根据从医经历,发现宝宝高热时,宝妈们的焦虑程度往往明显大于宝宝发低热。其实,发热时,人体内各种免疫功能(即人体抵抗力)指标都优于体温正常时。这是机体紧急动员全身各种抵抗力量,对抗外来病原微生物,调整机体生理平衡。”郑医师说,不能完全凭体温高低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要明白体温不是越高病情越重,发热高低与病情轻重不成正比。”

2.持续发热时间长就一定是细菌感染,一定要用消炎药(抗生素)?

答案也是否定的。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宝宝体温高超过3天了,就一定要喂抗生素了。其实,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发烧,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作用,随意口服抗生素百害而无一益。但需要指出的是,小于3岁、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儿童,发热时间≥2天,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单凭发热时间长短,不能完全预测严重细菌感染的总体发生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直播回放:星车主•星车型 2017年度明星车型...
·西湖检察院有了学法“游乐场” 还能玩密室逃脱
·杭州6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开工 安置房品质...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
·杭州开展元旦节前食品“你点我检” 全市抽检...
·16个!安置房开工量史上最大 2018年拱墅要大 ...
·女教师公园跑步遇害:附近10平方公里无常住人口
·五星酒店频被曝卫生恶心 拷问酒店方为何默许
·海口现"共享男友":身高1米8 付1元陪伴1小时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