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江省中考制度要改革了!怎么改?重点都在这里!
2017-12-27 10:51:56 杭州网

备受关注的中考改革来了!

就在刚刚,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

那么,中考怎么改?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开展?招生录取又有哪些变化?将对我省中学生产生哪些影响?重点都为你划好啦~戳图了解!

浙江中考制度要改革!怎么改?重点都在这里

15问答带你了解中考改革更多内容

01 中考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是国家确立的深化考试招生改革顶层设计中的一项重要改革,是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配套的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中考改革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建设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中考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新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02什么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哪些学科?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我省在2004年全面建立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取消了毕业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简称为“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六科作为统一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03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具体要求?

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的学业水平考试以省教育厅编制的《浙江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为依据。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订体育与健康以及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考试要求。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素质教育和防止偏科的要求,自行确定考试科目的分值和考试时间,其中体育与健康考试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体育项目测试成绩应不低于体育与健康考试总成绩的70%。

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应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题重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在真实情景中问题解决能力考查,逐步增加真实情景中能力考查的试题比例;加强对学科思维能力考查,逐步改进开放性试题命题和评分方式;加强对实践能力考查,逐步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学业考试可采取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和机考等不同考试形式。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0至0.75之间。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中国(杭州)乡村振兴暨“三美”建设论 ...
·权威发布 浙江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杭州召开深化2018年“春风行动”工作座谈会
·2017年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及摇号情况出炉
·阿里云计算公司总部开建 2021年竣工
·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落户下沙
·杭州大江东实体经济再添引擎 广汽传祺杭州工...
·五星被指浴巾擦地 抹布擦完杯子擦马桶还用马...
·小伙相亲被嫌弃没100万该打光棍 网友:事情 ...
·婚宴上28道素菜 色香味全面碾压荤菜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