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我们去农村做什么?黑土麦田扶贫创客邀浙大学子同行
2017-12-07 19:21:14杭州网

毕业于中山大学的黑土麦田扶贫创客张元昌幽默地说:“一年前还是一名游戏策划的我,万万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变成‘搞鸡大户’。”一年前刚到洞冲村,张元昌挨家挨户走访,省里省外调研,最终选择养殖珍贵的乌骨鸡品种——“雪峰乌骨鸡”作为扶贫产业。今年9月,张元昌迎来两名新队友——毕业于纽约大学的郭垚和毕业于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孙韬。他们一起开展的跑山鸡项目争取到财政资金25万元,计划建设占地50亩的养殖基地。

来自合兴村的扶贫创客陈旖雪毕业于复旦大学,毕业前夕,她反复思考要如何选择人生道路。看到黑土麦田招募扶贫创客的消息,她一瞬间被击中:去乡村亲眼看看过去一无所知的沃土,让乡土价值重新绽放,无愧于这一段大好青春,这就是她想做的事。于是,陈旖雪来到花垣县合兴村,成立了苗绣合作社,对接专业培训资源和销售渠道,引进设计师开发产品并创立品牌,为村民增收的同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带头人。

“我想在这里待到2020年,即消除绝对贫困的那一年。”能说出这句话的人,一定不是一时冲动。他叫陶品儒,毕业于澳洲国立大学,一年前正当选学校中国学联主席、拿到当地一家著名传媒企业的Offer,但最终他选择辞职,回国加入黑土麦田。“回来开起了挖掘机,搬起了砖,和村里的几十名阿姨们一同创起了业,这个更有意思。”

这个皮肤黝黑的大个子,来到了位于湖南、贵州、重庆三地交界的花垣县磨老村,和队友曾晓、张芷瑛带着空心村的阿姨们,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标准化生产流程结合,把湘西传统特色美食苞谷酸打造成资质健全、美味可口的畅销酱料产品。该项目已申请到县财政资金2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目前厂房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对这场分享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在分享会上致开场辞时表示,浙江大学培养的是能将课堂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希望浙大学子多关注、参与黑土麦田,将自己的成长与乡村建设、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感谢黑土麦田,每位创客的经历都让人很受启发。尤其是你们每次讲‘我们村……’的时候,眼里带着的光可以照耀全场的人,给人信心,同时让我很想成为创客一员。谢谢你们,让我们知道有这么一群人的存在。”分享会结束时,每一句留言都盛满了感动。

来源: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郭彩珍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NFL超级巨星7月2日空降杭城
浙江文化产业迎来新的“爆发点” 之江文化
浙A车牌6月竞价结果出炉 个人均价涨至3
有颜又实用,西湖区这些公厕美成风景线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