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国际化教育一定要有颗傲娇的“中国心”
2017-11-24 06:39:38杭州网

亡羊补牢、南辕北辙、刻舟求剑……别被这样的寓言“影响”了在昨天举行的一场国际化教育主题论坛上,专家再三说

“我们的教材中,中国古代的寓言如亡羊补牢、南辕北辙、刻舟求剑,一看,都是不聪明的人。而讲到国外,却涌现出很多先贤。”

“再看现在的绘本很受推崇,小朋友看得最多。但你看看,是不是大多数都是国外的?”

“国际化教育,不是去中国化,而是应该有更多的民族归属感、自豪感!”

“国际化教育,不仅是活动交流,更是要体现在课程上,通过国际课程,培养国际视野。”

……

昨天,在一场主题为“课程创新 学习变革”的国际化教育论坛上,与会的专家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国际化教育正在迅速发展,但这绝不是“去中国化”,而是更需要立足本国,需要一份家国情怀。

专家们再三强调 国际化教育更要有颗“中国心”

这次论坛,由浙江省教育学会活动课程分会和德清县莫干山外国语学校共同主办。

活动邀请了圈内多位“大咖”前来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教授王力,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刘力,浙江省教科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省教育学会活动课程分会原会长杨章宏,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总校长、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省“2211”工程名师吴幼春,来自德国的创造性教育家、跨界设计师、霍博学院联合创始人Ansgar Halbfas等。

在谈到国际化教育的大背景下,如何去开展课程创新、学习变革,专家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力教授认为,国际化教育最重要的体现是在国际视野、国际思维,是培养人的一个系统工程;刘力教授也再三说,在接轨世界的过程中,更需要保持“中国心”;杨章宏会长也提到,无论学习如何变革,知识和能力的本质关系不变,“深入浅出”的过程,从哪里来、怎么获得,关键在于应用;吴幼春校长则以英语学习为例,如何以这门语言工具为基点,“撬动”起整个文化理念的交流;Ansgar Halbfas则以自己为例,谈到了德国在课程中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一些做法,从小事做起。

聚焦“王者荣耀” 体验国外礼仪 论坛的展示课程得到专家好评

在昨天的论坛上,莫干山外国语学校开出了一系列的公开课,得到了与会专家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比如面向一年级学生的课《有趣的见面礼仪》,通过图文视频、现场演示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对鞠躬、握手、拥抱、贴脸、贴鼻、合十、吻手等各种礼仪有了了解。学生从体验活动中,不仅知道了每个国家不同的礼仪,懂得如何去展示自己的风度,更重要的是学会以礼待人、入乡随俗,尊重和欣赏不同的文化习惯。

类似这样的课程,在莫外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学校已经在各个年级开出了系列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包括祖国家乡、世界各地、自然社会、国际观念等四大类,涵盖环境资源、文学艺术、节日礼仪等各个方面。

而在另外一堂“PBL”(基于项目的学习)课上,学生们聚焦的话题是“王者荣耀为什么这么火”,也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前期,学生已经通过近一个月时间,进行了各类调查走访,了解游戏会火的原因。课堂上学生通过辩论会的形式,认识游戏对我们生活好和坏的影响。最终,他们还将通过倡议书和海报的形式,给游戏开发商、玩游戏的人一些合理的建议。

“植根传统,放眼世界”,莫外的这八字办学理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教学方式的改变创新,莫外始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多元的发展平台,强调个性化教学,做到因材施教。”莫外校长沈国兴说。

©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向文凯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印尼女子被巨浪卷走失踪 18个月后在原处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