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所学校的孩子们为什么越学越快乐
2017-11-24 06:37:17杭州网

“春芽烙印”让学生的童心在“悦”中得到释放

春芽实验学校的柚子树又结果了。

今年的柚子节学校又会玩出什么新花样?围绕着学校里的三棵柚子树,孩子们总有说不完的话。建校以来,这三棵柚子树已经为春芽的柚子节提供了数千颗柚子。柚子节上,每个年级的孩子都有不同的任务:猜柚子、摘柚子、量柚子、称柚子……每年柚子节又有不同的主题:柚子大猜想、带着柚子去旅行、制作柚子酵素等。柚子节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节日。

4年前成为凯旋教育集团成员校的杭州春芽实验学校正酝酿一个大动作:全面优化实施“悦课程”。在校长曹京蓉的眼里,春芽培养的学生眼睛里一定要保有童真的光彩。尊重童心、顺应童心,让学生如“春芽”一般自由快乐地成长。如今,一批批心智健全的学生被深深地打上了“春芽烙印”。

“悦”中树人 让孩子们“玩”出童心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看似简单平实的一句话,成为了春芽的“底色”。不光是柚子节,春芽的孩子总有过不完的节日、玩不完的玩意儿。今年国庆假期前,孩子们把装得满满的背包背进了校园,这是每年春芽儿童节的独特风景。在这一天,孩子们会在操场上举行文艺晚会,然后和朋友睡在自己搭的帐篷里。和儿童节一样,孩子们在学校里可以“玩”的东西还有很多:门球、方言甚至玻璃手工等。他们的童心,就是这么玩出来的。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课间时,老师总能听到走廊上孩子稚嫩的唱腔,每周一,浙江越剧院的老师都会为孩子们上越剧课,让他们从小感受越剧的韵味。不光在走廊,孩子们还能在教学楼里种菜,学校推出了“咿芽农场”种植课程,除了在手机上通过游戏虚拟种植,与同学互动、偷菜,学校还把教学楼顶打造成了一片高科技种植平台,全校学生都有机会体验种菜的乐趣。学生惊呼道:“原来种菜还可以这么好玩!”前不久,第一批体验的孩子们收获了他们的庄稼,并做成了各种美食,与家人分享。学校还结合春秋游展开“探秘博物馆”课程,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走访杭州各大博物馆,做出调查报告。

春芽让孩子玩起来的“野心”还在向家庭延伸,学校这学期在一年级新推出“食育”课程,孩子们体验“吃”,并能够把课堂上的经历带回家与父母分享。老师们还结合传统节日,开发了“亲情体验营”课程,父母和孩子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例如端午节,学校把孩子的奶奶们请进了学校,和自己的孙辈包粽子……

“小”里藏“精” 微课程也有大用处

如何构筑一个能充分顺应孩子天性的课程体系?春芽的老师们也曾经苦恼过。学校规模虽小,但在教学方面需要操心的事一点不少,老师经常忙得团团转。怎样设置课程,能够让每个老师精力充沛地帮助每位学生?

校园小,为什么不把课程做小?

春芽的老师们把目光瞄准了基础性课程,尝试把校本化课程做“精”,让这种周期短、规模小、使用活的“微课程”以专题方式穿插在国家课程中,让课堂丰富起来。

英语的学习需要语音、词汇、阅读整体输入,在春芽的英语微课程——原版视听中,英语老师杨蔚将基本功学习、绘本阅读、原版视频欣赏加进40分钟的课堂,还让学生为动画配音。兴趣被调动起来的学生是“可怕”的,在给学生布置欣赏动画选段《Nature trail》的任务后,因为非常喜欢它的故事情节和夸张的语气,学生主动要求进行配音展示。课间经常可以听到学生练习的声音,“学生学得津津有味,语音模好了,表达学会了,真是惊喜无处不在。”

语文老师陈霞班里的孩子都特别爱上语文课,微课程“经典诵读”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暑假里布置了不少的背诵任务,可孩子们都热情高涨,甚至会去研究文篇。”每天中午十分钟的诵读时间,让孩子们理解能力提高不少,特别是作文的语言质量提高了,内容还很富有生活情趣。

因“校”施教 “跨”出来的精致课堂

单一的学科知识传授就像串联电路,不仅难以解决现实问题,还可能浪费教育资源。把知识自然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形成一个“并联电路”,教学效率会不会提高?抱着这种想法,春芽开始在“跨”字上下功夫。

本应琴声悠扬的音乐课上,孩子们拿出了纸和笔画画,这个场景发生在倪婷老师的课堂上。倪老师运用图形谱、思维图等形式,让学生们体验音乐旋律与曲式结构,“乐感会水到渠成地流入内心深处,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艺术素养便会凸显出来,最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们的成果也非常令人惊喜,“我让他们把《蜜蜂》这首曲子的曲式结构画出来,结果孩子们都非常感兴趣,画得也非常清晰。”

在“跨界”的命题下,老师们的创造力被激活,集中开发,分头实施,书法和语文老师一起研究诞生的“春芽书苑”成了学校的“金名片”。1+1>2的结合还在学校间发生,春芽的老师带着自己的课程成果与集团兄弟校的老师比对研讨,收获颇丰。和老师一起走出校门的还有学生,凯旋教育集团旗下四所小学打通精品校本课程,“教室固定、教师坐班、学生走班”,一所学校的学生上四所学校的课。本学期的共享课程又“升级”成了2.0版本,依托“互联网+”进行直播教学,将讲评、互动、指导、反馈等环节融合贯通。

跨界的维度还在不断地深入,今年,春芽的老师们在集团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在学生的“心思”上下功夫,一个包含了语文、绘本、品德的儿童哲学课程将会推出。通过绘本中蕴含的伦理与道德因素形成课题,引导孩子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思考,从而促进孩子的道德发展与人格形成。

“在真实的场景,让学习真实发生”,这个深植在校长曹京蓉心中的梦想,因为跨界而成为了现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姜晓丹 见习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印尼女子被巨浪卷走失踪 18个月后在原处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