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从高铁的路基到榨菜的香气 这些新发现都诞生在浙大
2017-11-23 16:24:14杭州网

    “浙江大学2016年度十大学术进展”23日下午颁奖。浙大各学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同行专家等共推荐了23项候选项目,经校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遴选出10个获奖项目。从深邃复杂的量子计算,到奇光异彩的生命活动;从高铁的路基,到餐桌上榨菜的香气:科技工作者对自然奥秘的不懈探索和涌现出的创新成果,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让我们一起细数这些诞生在浙大的新发现和“黑科技”。


    量子计算的新突破——


    基于超导器件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 物理学系 王浩华


    量子模拟机可用于研究经典计算机无法胜任的复杂量子体系。物理系研究组与合作者利用可集成固态系统模拟了Kitaev模型中任意子的分数统计行为,对于在固态器件中实现拓扑量子操作有重要意义。


    揭开“球状闪电”的奥秘——


    球状闪电的相对论微波理论 物理学系 武慧春


    球状闪电是一个困扰科学界长达两百多年的未解之谜。武慧春教授提出首个描述球状闪电形成的定量理论,该理论由于成功解释了球闪的大多数特征而获得广泛关注和愈多认同。


    “气兄气弟”不再难分难舍——


    离子杂化多孔材料分离乙炔和乙烯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邢华斌


    乙烯生产的技术水平和规模标志着一个国家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水平,乙炔和乙烯的高效分离是石化行业长期以来的重大技术挑战。邢华斌教授研究团队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首次提出了离子杂化多孔材料分离乙炔乙烯的新方法,取得气体吸附分离技术领域重大突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印尼女子被巨浪卷走失踪 18个月后在原处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