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15000瓶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已发货
2017-11-23 09:46:19杭州网

预计一周,全国都能用上德清产的“巯嘌呤片”

11月21日。天寒,风冷,冬雨淅淅沥沥。德清县乾元镇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脚步匆匆,往返于仓库和室外。

迎着寒风,一箱箱“巯嘌呤片”被火速搬上集装箱货车。正午刚过,大货车疾驰而出。

对大多数人来讲,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冬日。但对万千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来说,在经历过一段漫长的煎熬后,终于在这一天迎来曙光。

未来一周左右,首批15000瓶“巯嘌呤片”将随着铆足马力的大车轮,被快马加鞭地发往全国各地,为患者送去“及时雨”。

“巯嘌呤片”出现“供应荒”

近日,有媒体对国产“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事进行过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媒体报道,由于药物奇缺,“巯嘌呤片”供不应求,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部分急需该药的家长无奈选择境外代购,但进口药单价动辄千元,昂贵不说,真伪和疗效均无法保证。

“巯嘌呤片”是儿童白血病治疗(尤其是维持期)的必备药。它主要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葡萄胎等,贯穿于患儿整个治疗过程,对维持期的治疗起关键作用。

有业内人士解释,该药定价低廉,药企普遍反映没有利润空间,加之上游原料供应紧张,导致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缺药”成为不少白血病患儿家庭迫在眉睫的难题。

李克强总理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将心比心”、“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

一条入不敷出的生产线

作为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市场供应并不充分,每年全国临床用量仅为6万瓶左右。

由于临床用量小、利润不高等因素,企业涉足这一块生产经营的寥寥无几。据了解,我国通过国药批准文号允许生产“巯嘌呤片”的药企有6家,其中4家早已停产。

目前唯一一家供药企业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去年经历过“停产”的尴尬。

由于“巯嘌呤片”特殊的药理作用,根据新的GMP要求,需要在独立的生产车间生产。这意味着,“巯嘌呤片”不能与其他产品共用生产线。

同时,“巯嘌呤片”生产周期短,一般最多只需半个月。换句话说,一年之中剩下的时间,这条生产线都得闲置着,不能产生经济效益。

企业管理层曾经算过一笔账,厂房改造、引进设备、技术提升等需要花600万元左右,这还不算人力、物流、仓储等成本。对于公司去年3100万元左右的年产值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全程参与此事的浙北药业副总经理谈国军说,“巯嘌呤片”年产量仅为总销售量的3%不到。为了节省生产成本,2015年之前,“巯嘌呤片”一直和其他产品共用生产线。

2015年底,企业开始技改。完成当年“巯嘌呤片”的销售量后,一个巨大的问题摆在管理层的面前——是否要借着技改的机会,新建一条“巯嘌呤片”生产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叶晨舒 摄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王书凡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印尼女子被巨浪卷走失踪 18个月后在原处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