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马兜铃酸Ⅰ和肝癌 究竟是关联性还是因果性?
2017-11-08 09:58:35杭州网

连续五年主持国家级马兜铃酸研究项目

浙大药学院博士生导师楼宜嘉教授:

我想用两篇研究论文说明我的三个观点

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药学院心脑血管与肝脏药理研究室主任、浙江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全国高等医药规划教材《药物毒理学》主编楼宜嘉教授和她的研究团队,连续五年主持国家级马兜龄酸与肝癌关系的研究项目,2012年起,她和研究团队承担了一项NSFC(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就是选择了马兜铃酸Ⅰ作为工具药,评价对肝脏潜在的致炎性致癌性。

2016年2月,她的研究团队曾发表一篇研究马兜铃酸Ⅰ(因马兜铃酸Ⅱ的代谢物对p53基因没有明显加成作用,严谨来说我们在这里讨论的其实是马兜铃酸Ⅰ,以下教授论点部分均用马兜铃酸Ⅰ)与肝癌相关性的论文,论证了马兜铃酸Ⅰ通过非“炎癌转变机制”,可能诱发肝脏发生癌前病变。

由于采用的是表观遗传而非基因测序研究方式,因此结论得出的马兜铃酸Ⅰ致癌性与基因突变并无关联。

楼教授说,前几年英国萨里癌症研究所与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所合作,对人源化抑癌基因p53导入小鼠的肾脏与肝脏进行研究,甚至已将肝组织列入非马兜铃酸DNA加成靶组织,这也是她当初选择在表观遗传层面进行肝癌研究的原因。

因此,很难评估《科学转化医学》杂志论文所述的马兜铃酸Ⅰ引起的基因突变致肝癌概率,因为这是一个多层面问题。

作为连续五年主持国家级马兜铃酸研究项目的专家之一,针对这次的“马兜铃酸致肝癌”热议,楼宜嘉教授引用自己团队发表的两篇论文,说了三个观点——

观点1

对《科学转化医学》所载论文,我的观点是:

“作为回顾性研究,它缺乏关键性关联因素——没有提供这些患者有否乙型肝炎病史这一因素,因此其只能表明马兜铃酸Ⅰ与肝癌发病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而非必然因果性。”

“这是一篇学术论文,需要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马兜铃酸导致台湾、大陆、东南亚人群肝癌的相关性,在得出研究结论时,还要考虑是否排除了其他关键致癌因素;而根据流行病学大样本、大数据分析,导致我国肝癌发病的最主要相关因素是乙型肝炎。《科学转化医学》的论文在论证马兜铃酸Ⅰ致肝癌时,并没有提供这些患者有否乙型肝炎病史这一关键因素。”

楼宜嘉教授解释,作为一份回顾性研究,既然属于药物流行病学范畴,必须要兼顾导致肝癌发生的各种密切相关因素,乙肝病毒感染在我国肝癌发病研究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是绝对不可忽略的。

“如果忽略这一因素去推论肝组织DNA具有马兜铃酸Ⅰ加成位点,就是马兜铃酸Ⅰ导致的肝癌,缺乏直接依据,亟待进一步完善。”

因此,楼教授认为,该论文的研究结论只能表明马兜铃酸Ⅰ与肝癌发病可能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而非具有必然的因果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做生活的小主人 相约地铁2号线 凤栖幼儿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辣耳朵!男子打车碰到女司机骚扰 网友:我
号称国外高端减肥产品实为假药 产自公厕旁
南通一河流变"牛奶河"气味刺鼻 系企业偷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