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马兜铃酸真的是中国肝癌元凶?临床医生眼中的网红马兜铃
2017-11-08 09:57:30 杭州网

细辛没有处方买不到,即使要开,也会遵循“细辛不过钱”的开方原则。

细辛没有处方买不到,即使要开,也会遵循“细辛不过钱”的开方原则。

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徐骁:

我从医21年接诊数万肝病病人 并未见过直接相关病例

作为肝移植专家 我深切体会到中药不可或缺的调理和辅助作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徐骁主任医师,从医21年,接诊过许许多多肝病患者。他说,近年我国疾病谱和肝癌病因构成确实发生较大变化,但大部分患者仍与乙肝病毒感染引起有关,其次,丙肝病毒感染、酒精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以及毒素、毒物,如黄曲霉素等,徐教授常把这几大因素称之为“乙肝和它的四个小兄弟”。

“马兜铃酸是否直接与肝癌有关,我目前没有看到有力的证据。即使是引发热议的论文,研究人员也只是说含马兜铃酸的草药在亚洲尤其中国台湾被广泛使用,但并没有直接说马兜铃酸就是当地肝癌高发的原因。”

徐教授说,其实,生活中有毒有害甚至致癌物很常见,这也是为什么近年临床上不明原因的肿瘤患者多起来了的原因,含马兜铃酸药材是其中的一种,而且它和黄曲霉素一样,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I类致癌物。临床上,即使是含有马兜铃酸的植物,其根和根茎部位几乎是没毒的。换句话说,只要注意甄别使用部位,避免全草使用还是安全的。

徐骁教授还说,有一点可以明确,富含马兜铃酸的全草药,正规临床中医师已基本不用,这点大家可以放心。“我们不能因为一篇报道,一个事件,就把中医中药一棍子打死,应用科学的思维去看待这个问题。”徐教授说,作为一名肝移植专家,他深刻地体会到了中药不可或缺的调理和辅助作用。如,苦黄提取液能够减轻肝移植过程中,肝脏因缺血再灌注引发的损伤,有助于肝脏在术后尽快恢复功能。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

我国约70%-8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

1/3服用过肝损药物或乱吃保健品

“这篇论文我看了,相关的新闻报道也看了一些。个人认为,目前的报道有些过分解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盛吉芳主任医师说。

“首先,我国约70%-8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而乙肝是肝癌患者的高危人群,这是医学界普遍公认的观点;其次,关于含马兜铃酸的药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引发过热议了,它有毒性,会导致肾功能损害,甚至诱发肾癌,也是有相关依据的,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含马兜铃酸的药材可导致肝癌的相关病例,临床上也没有接诊到这样的病人。”

盛主任还说,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有300多张床位,每年要接诊20多万人次的肝病患者,其中,有一个病区是专门针对肝硬化、肝癌患者的。在这些患者中,她发现,约1/3的患者有长期服用过各种肝损药物或者乱吃保健品的病史,如神仙果、安哥拉树皮、生何首乌、土三七、黄药子,甚至还有一些连成分都不明确的药,这对患者肝脏的损伤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本身就有肝病的患者,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诱发肝衰竭,危及生命。

盛主任曾鉴定过一例医疗事故,她说,那真的是血淋淋的教训。事故中,患者是位19岁的小姑娘,体检中查出乳腺结节,原本是临床上根本不用处理的问题,但小姑娘的爸爸带她去看了一个连行医资格证都没有的“医生”,给小姑娘开了一副由30多种药材组成的药。吃了一个多月后,因药物性肝损,导致肝衰竭,后来抢救无效死亡。该事故被鉴定为“一级甲等责任事故”,属于医疗事故的最高等级。

盛主任说,大家不要看到一篇论文或报道就恐慌,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肝脏更为重要,特别是乙肝患者。“吃药,一定要在正规医院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我们最怕的是那些胡子、眉毛一把抓乱吃药的人。”

“长期服用(3-5个月以上)一种药物,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我们都建议每个月复查一次肝功能,以便早期发现问题,像使用某些抗结核药物的患者,建议每半个月就查一次肝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葛丹娣 摄影 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西湖:多彩的秋意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1000方的阳光草坪 白马湖二期要来啦!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美术馆贯彻落实党的 ...
·新版杭州出租车管理条例听证 起步价或调整
·杭州市新闻界庆祝第18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收...
·有大动作了!浙大儿院启动全程主动智慧医疗建设
·【十九大报告中的我】杭州女中医沈醒杭:健 ...
·【十九大报告中的我】省优秀检察官李佳吟: ...
·司机为躲违停抓拍用树枝快餐盒挡号牌 记12分
·贵州5名初三女生集体逃课 坐车到上海看演唱会
·7座面包车装23个小学生 司机被查时欲溜被拦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