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你的舌头是“野生”的吗?这个国际论坛上谈到一件重要的事:食育
2017-11-08 06:41:12 杭州网

    本报讯 “在对营养需求不迫切的年代,我们并不完全了解食物让人愉悦与健康的功能。”日前,在“食育未来”国际论坛暨中国食育倡导者行动发布会上,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饶平凡谈到了食育的迫切性,引来在场观众的共鸣。

    食育是当下人们饮食觉醒背景下,提升饮食意识、改变自己、改变环境和自然的一种教育方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成人肥胖人口增加了20%,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肥胖的国家。另一个数据是,目前全球有4200万5岁以下儿童过重或肥胖。如何选择与烹饪食物?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上涵盖了食物与人的方方面面。

    “在我的研究室里,很多北方孩子经过训练,能分辨出不同的茶叶,然后再去吃本来觉得很平淡的闽菜,就会觉得无比美味。”饶平凡认为,舌头经过训练与否,差别非常大,“很多人的舌头还是野生的舌头。”目前,在美国、日本等地,食育已经比较普及了。如何在中国开展食育?求是浙大附小已经成为先行者。

    浙大附小的感官食育课,主要载体是媒体平台“食话”。据论坛主办方、“食话”创始人吴敏介绍,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团队,全程参与了食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课程体系已经逐步完善。在课上,学生们通过品尝不同的味道,学习分辨食物的技巧、分享各自与食物的故事,从而提升选择优质健康食物的能力,“我们的课程主要以体验为主,课程名额基本上都被‘秒杀’,非常受学生欢迎,还有很多杭州其他学校邀请我们去开设这样的课程。”吴敏说。

    参与课程研发的饶平凡说:“我们还在设想把课堂搬到更多的地方。比如让学生在自助餐厅里学习如何挑选食品,在超市里比较不同的饮料与零食。我们想跟踪调查这些学生,三五年后在健康程度与心智发展程度上与未经训练的学生有什么差别。”

    吴敏认为,对于食育,更重要的还是家庭氛围营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食育的场景更应该回归到家庭中。年轻的父母们,更缺乏食育。我们想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一个社区甚至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袁野 见习记者 章翌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图库
“十里银杏长廊” ...
水库水位上涨冲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美术馆贯彻落实党的 ...
·6位全球顶级专家齐聚杭城 共话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杭州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
·“创客天下”举行总决赛 落地杭州最高资助50...
·杭州市新闻界庆祝第18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收...
·杭州网络文化节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校园
·有大动作了!浙大儿院启动全程主动智慧医疗建设
·村民挖出"巨无霸红薯"引围观 重13斤长30厘米
·102岁母亲放不下72岁智障儿:好好活着
·12岁男童出走5个月被送救助站 两年来第7次出走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