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滨江:努力打造智慧教育区域样板
2017-10-20 06:52:54 杭州网

    聪明的APP收获家长无数点赞 智慧管理玩转家校沟通、个性教学等

    每个月缴纳6元短信费,就能收到学校群发的短信——“校讯通”大家都熟悉。而滨江区早已不是如此:家长登录“滨江教育”APP,就能了解各类家校沟通信息,成为杭州第一个全面取消校讯通收费的区(县、市)。据测算,从2016年5月开始至今,该应用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省去近300万元费用。更让家长点赞的是,家长们还能通过这个APP提早为孩子选择下一周的中午套餐,几十种套餐能保证孩子们三四个星期不重样,学生吃得开心又营养。

    这款“聪明”的APP,能干的事还远不止这些。

    2017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即将举行。本次博览会上,杭州教育将以“智慧教育应用 创享未来发展”为主题,展示杭州智慧教育的当前应用成果和发展方向,更好地搭建智慧教育融合创新的学习、交流平台。滨江区教育局作为区域教育的代表,将详细呈现区域化智慧管理如何促进家校联系、网上办公以及个性化教学。

    区域亮点 顶层架构先行 一软一硬并驾齐驱

    近年来,滨江区教育局紧密结合国家智慧教育推进步伐,抓住“智慧滨江”建设契机,围绕“以顶层设计为基础,以应用推广为主线,以资源共享为核心,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的方针,强建设、重应用,加快智慧教育建设,提升滨江智慧教育水平。

    顶层设计,谋划在先。全区借区域科技优势促进教育模式创新,搭建“一个基础、两大平台、多种展现”的三层建设架构,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信息技术和教育高度融合发展的智慧教育体系。“一个基础”即智慧教育基础运营环境,“两大平台”即智慧教育服务平台和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多种展现”即移动应用APP、门户网站、桌面应用等多个展示渠道。

    有了顶层架构,紧接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

    如在硬环境上,去年“滨江教育云”正式启用,为智慧教育提供了信息高速公路;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实现万兆网络接入、千兆互联,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多媒体电子白板或触控一体机全覆盖,建有实时直播教室260间……所有硬件基础设施及生均指标在省、市处于领先水平。

    同时,在软环境建设上推进建设智慧教育服务和管理两大平台。如服务平台的网络空间人人通、微家校应用、云视频课堂、网络阅卷系统、在线考试系统等十大应用;管理平台的教师研训平台、学校综合管理、区域教育管理等三大应用。

    经验分享 从顶层设计到经费落实一样不少

    阶段目标 努力打造“智慧教育”区域样板

    滨江智慧教育大动作不断,这一点早已名声在外。在总结这项工作的经验时,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感触很深。

    “首先是顶层设计,这是个基础。”他说,这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多方资源、统一规范和标准,有效促进一体化智慧平台的形成。通过整合省、市、区教育系统和学校资源,发挥信息系统的整体和综合优势,实现资源共享;通过统一数据平台,可使用大数据统计与分析技术,为各级教育管理、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统计数据和预测,便于决策层及时发现新问题、新特点、新规律,提高教育科学决策水平。

    其次,组织领导是关键。据了解,滨江区成立了由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智慧教育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统一协调推进,同时聘请省市专家担任顾问团,各学校也组建了项目推进团队,层级清晰。

    第三,培训实践是重点。“智慧教育”重在运用,其中人是重点。为此,全区开展了梯次培训,采取多种方法和手段帮助全区教师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一线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推进课程改革和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转变。

    最后,经费落实是保障。近几年,区政府在教育信息化投入上给予了较好保证,便于全区统筹安排智慧教育经费使用。

    ★继续深化完善,打造“智慧教育”区域样板。到2020年全区100%中小学校和80%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其中智慧校园示范校从目前的11所增加到20所。

    ★加快项目应用,以智慧教育促教学方式变革。到2020年建成10个名特教师在线微课堂,10个跨校选修课程超市,100个精品在线网络课程资源。

    ★加强培训实践,提升教育人才智慧素养。着力提升智慧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信息技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善于学习、善于协作、善于创造的智慧型人才。

    ★重视数据分析,促进智慧教育管理和决策科学高效。制定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规划,鼓励学校依托区级教育数据中心开展数据挖掘,实施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詹立军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巨型稻”2.2米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国际友城齐聚杭州 共谋城市创新发展
·到2020年 杭州三成新建房要实现装配式建筑
·全国高校首家计量博物馆在中国计量大学揭开面纱
·中午食堂下午茶馆 湖滨街道公共空间利用有妙招
·智慧医疗助推服务升级 在台州就能享受省级资...
·城北新地标!望宸阁正式开放
·天籁献礼“十九大” 浙音学子话未来
·长城上的“好汉”:每天背垃圾超百斤 穿鞋必...
·核载5人SUV塞下10人 司机好心送同事回家被重罚
·八旬老人跨省鉴宝“宝物”不慎遗失 民警“完...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