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妇院:努力让老百姓过更健康美好的生活
2017-10-19 14:35:59杭州网

优质医疗资源到乡村 基层医院业务水平大提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道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而早在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的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八八战略”,其中第四条,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让大家都过上更健康的生活,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历届领导都铭记在心、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

努力把共享发展的实际行动 覆盖到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吴弘萍介绍说,浙大妇院正在努力把共享发展的实际行动覆盖到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

全省:从2013年开始,浙大妇院就与宁海县妇保院、常山县人民医院、金华市妇保院、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结为对口支援关系,同时与前三家建立以托管为主要方式的紧密型合作办医关系。今年,还和衢州市妇幼保健院及各县(市、区)妇幼医院成立了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全省各地居民一起共享浙大妇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比如,丁志明主任医师作为2013年浙大妇院的第一批“双下沉”(注:医疗人才下沉、医疗资源下沉)医生,在宁海县创立了“轻型门诊”。“所谓轻型门诊,就是我们会主动下到最基层的地方,比如乡、村、城区的厂矿、企业、学校、社区等,并不是在很正式的诊室里,对大家进行健康知识的宣教,帮他们看平时有疑问的各种就诊资料,接受咨询、给大家做筛查、就诊建议等等。”丁志明说。

2013年以来,浙大妇院的专家走遍宁海18个乡镇(街道),下乡讲座256次,开设“轻型门诊”130余次,惠及群众近3万人次,已基本完成“千百十工程”目标。在2014年的全省“双下沉”经验交流会上,宁海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唯一一家基层医院代表作交流发言。

而这,仅仅是浙大妇院专家在全省各地惠及百姓的一个小小缩影。

全国:副院长王新宇介绍说,浙大妇院用自己的医疗优势支援西部地区,医院至今已经选派了5名专家援助西藏,11名专家援助新疆。今年7月,院长吕卫国率领专家团来到兵团第一师医院,建立了“宫颈疾病南疆诊治中心”,并承诺筹措资金免费为当地妇女筛查。

针对新疆地域广,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存在救治不便的情况,陈新忠副院长还专门在新疆推广产科自体血回输技术。此外,医院还开通了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远程医疗如同一根纽带,把后方医院与兵团第一师医院紧密连接,充分发挥后方医院的资源优势,让更多患者可以从中受益。

全世界:张丹副院长说,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是浙大妇院对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要求,医院派出25名专家援助非洲。2015年7月,已经年届五旬的妇产科主任医师陆秀娥主动请缨援助马里。为帮当地妇女能早期发现宫颈癌,陆秀娥联合病理科援助专家,免费开展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给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医院的女职工免费检查。

宫颈锥切手术填补了马里妇科医疗的空白;促排卵治疗及人工授精技术填补了马里辅助生育技术上的空白;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是马里医院首次开展的新项目。陆秀娥充分发挥自己专长,开展腹腔镜技术,完成了200多台腔镜手术及其他妇科手术。

就在前不久,有着崇高医风医德、妇院人“共享”思维的杰出代表陆秀娥医师,入选2017年全国“最美援外医生”二十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