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医二院:努力引领医疗新时代 让每个人拥有更健康的体魄
2017-10-19 14:31:48杭州网

每条血管里流淌着的创新因子

让百年名院焕发强大生机

浙医二院:努力引领医疗新时代

让每个人拥有更健康的体魄

上周五中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项美香刚下手术台,就接到医院国际办的电话:再过半个多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一位心内科专科医生,将来医院进行为期两周的专科培训。

算起来,这应该是浙二心内科团队带的第8个“洋徒弟”。原来,早在2012年,浙医二院就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成立专科医生培训基地,培训的学科涉及麻醉科、心内科、急诊科、外科、神经外科、骨科等。

正如医院一直坚持的全球化战略“我需要世界,让世界需要我,做全球化医疗的引领者”。这些年,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医生前来培训,如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以色列、毛里求斯等。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00多名国际医学生、住院医生、专科医生和进修医生,在全院26个科室完成了轮转或培训,最长达1年时间。

美国专科医生一年来培训了两次

培训后考入全美排名第三的心内科

去年一年,浙医二院心内科一共接收了7名慕名前来培训的外籍专科医生。他们当中,令心内科副主任蒋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国来的菲利普。

去年4月,UCLA心内科的专科医生菲利普第一次来到浙医二院,到心内科进行为期两周的心脏介入手术培训,带教老师正好是蒋峻。

来到浙二后,第一次进手术室观摩,就令菲利普目瞪口呆。

“速度太快了,简直难以置信!”菲利普惊叹,无论是手术操作,还是手术时各环节的配合,一切都井然有序。

其实冠脉介入手术,就好比在人体的血管里,通过放置一根导丝建立轨道,然后把球囊、支架等相关的治疗器械,沿轨道送到相应的位置。手术过程非常精细,也很讲究技巧。比如导丝如何塑形,操作时的手法,光是在一边观摩是不够的,更需要老师详细的讲解。

在蒋峻的指导下,菲利普进步很快,两周下来,手术越来越熟练。菲利普遗憾培训时间太短,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来,学习更多东西。

6个月后,菲利普再次申请回到浙医二院进行专科培训。这次培训的时间更长,有1个月,他有更多机会接触冠脉介入相关的新技术了。

比如,像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病人,通过逆向的介入手法来微创解决病变问题;再比如,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进行微创室间隔化学消融手术,在室间隔内注入1-2毫升的无水酒精,让室间隔得以小范围的坏死、变薄。

这些复杂的介入治疗,菲利普在当地很少能遇到。但在这里,却早已常规开展。回国后不久,菲利普激动地告诉蒋峻一个好消息:他已经顺利通过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长老会医院心内科的培训考试。

要知道,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长老会医院心内科在全美排名第三,每年只招收3名介入专科医生进行培训。菲利普说,如果不是在浙医二院的培训经历,自己可能很难争取到这个培训名额。他打算明年再次到浙医二院心内科培训,学习心脏瓣膜相关的专业内容。

创新氛围吸引国内外取经者

技术和服务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在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看来,医院之所以会吸引那么多的国内外取经者,最大的原因还是医院有不断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无论是在技术创新还是服务创新上,都走在全国前列。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现在的浙医二院,最准确的就是“创新”。医院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努力营造创新氛围,目的是为了开出全面的创新之花。

去年6月,医院举行首届创新项目大赛,向全院征集具有创新性、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际的专利研发、技术水平高或具有一定市场前景的成果转化项目,主要侧重诊疗新技术研发、器械改良或研发、药物制剂研发、诊疗路径改良、互联网医疗技术平台研发等,发动全院各科室参与。

医院请来创新经验丰富的著名临床专家、资深专利代理人,甚至还有投资基金企业的创投大V,培训创新理念、创新企业投资等,然后各方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一轮轮评审,评出“十佳入围提案”,前三名获“创新导师”一对一辅导。

创新大赛几乎涵盖了所有重要的科室,医生们参与的热情和兴趣空前高涨。更意外的是,王建安院长也参与了其中的赛事。这就是浙医二院的全面创新文化和创新氛围。

此外,医院还成立了广济创新俱乐部,这是一个围绕重大疾病进行创新的平台,由众多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以及工程师、材料专家、研发专家、创投公司等团队加入,这是浙医二院又一个堪称开创性的举措。

浙江大学和浙医二院给创新俱乐部定的目标是:为人类的健康作出重要贡献。像这样的创新举措和项目,在浙医二院还有很多。

医疗技术和患者服务不断创新

创新成果遍及浙医二院所有门类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医二院更是全面突破,硕果累累:郑树教授在国际上最早发现三个与大肠癌相关的新基因,揭开大肠癌神秘面纱;彭淑牖教授攻克“胰肠吻合口漏”世界难题,发明“神刀”,改写了世界外科器械史;姚克教授是中华眼科最高奖项大满贯得主,“眼科汽车医院”发起人和领队人;由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胡汛教授团队和医院放射介入晁明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小苏打饿死癌细胞”,是一项从理论到实践完全属于中国医生的创新,为原发性肝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突破;全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王建安教授,率领他的团队在经导管人工瓣膜的“产学研结合”方面作出杰出的贡献……

一项接一项的创新成果,遍及浙二所有门类,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面创新、全面开花结果。10余年来,浙医二院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科学进步奖及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奖项,达到了6项。

从2000年开始,浙医二院在省内率先启动院内直升机起降点建设。去年8月,浙医二院连同全国14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国内领先的空中急救医院联盟,组建起浙医二院飞行医疗队。到目前为止,已累计飞行40余次,救治患者40余人,实现重症患者戴呼吸机转运7人次。救援数量、服务范围及救援难度全国领先。

在开放中更好地创新

医院血管里流动着大量的创新因子

在浙医二院,创新即传统,传统即创新。就像一位医学专家评价浙二的那样:这个医院血管里流动着的,是大量的创新因子。

事实上,浙医二院自创建时起,就开始了长达近150年的创新。因为创新,20世纪初即被誉为“远东最好的医院”;因为创新,浙医二院成了浙江省多个学科的发源地,包括心内科、外科、骨科、神经内外科等;因为创新,今天的浙医二院创下了多项全国领先,甚至世界领先;也正是因为创新,吸引了诸多国内外取经者慕名而来,在国际上声名远扬。

而对浙医二院来说,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中,不仅将自家的创新技术和成果输出,同时也将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及管理理念带回来,促进医院更好地发展和创新。

比如,浙医二院在我省最早开始推行日间手术。从2011年10月开始,试点推出日间手术病房,共设42张床位。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接受日间手术。今年上半年(1-6月),医院日间手术已做了8584例,占全院总手术量的20%以上。初步预计,今年全年的日间手术量将突破2万例。今年8月,浙江省卫计委下文,全省全面推广日间手术。

此外,医院还有更多的创新理念走在全省前列,与国际接轨。浙医二院是两次通过JCI学术医学中心评审的国际品牌医院。这意味着医院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达到了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金标准。

浙医二院是如何达到这样的高度的?

王建安概括,这与这些年创新素质的大幅度提升密不可分。其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例是,到今年为止,浙医二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数或经费数,以及医院员工直接负责的“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连续7年高居全国前列。其次是创新人才的引进。仅这几年,已柔性和刚性引进了百余位可称为“学者”级的人才。

为何这些业内的佼佼者纷纷被招至浙二麾下?

“对人才来说,一家医院吸引他的,不单纯是设施、环境等硬条件的‘新’,更是尊重人才、激发活力等软环境的‘暖’。在浙医二院,我们一贯致力于建平台、出政策、给扶持,助力他们实现人生价值,让他们的创新开花结果。”王建安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郑芬芳 鲁青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