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个国家的癌症发病率是怎么降下来的?
2017-10-18 16:29:45杭州网

    每年,美国癌症协会都会发布一份内容殷实的《癌症数据调查报告》来盘点美国近年来癌症新发、死亡的最新数据,并评估癌症发生率、死亡率和生存率的情况。


    近日,今年的报告发布。虽然这是美国癌症数据,但他们的防癌抗癌技术世界领先,有很多积极的经验可以给我们以启发。


    男性患癌人数每年降2%

    据报告对美国癌症整体形势的判断,美国癌症的发病率近年来稳步下降,尤其是男性。美国男性患癌人数每年降2%,并连续降了10年,而且越降越猛。

    原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就开始在无症状人群中大力筛查前列腺癌,用的是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这直接使2010-2013年前列腺癌发病率以每年大于10%的速率下降。

    此外,肺癌和结直肠癌的持续下降也为总体发病率的下降助力不少。

    而在女性的数据中,下降的肺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被上升的乳腺癌、甲状腺癌及黑色素瘤发病率所“抵消”,女性总体发病率相对平稳。

    不过,考虑到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的增加有过度诊断(良性肿瘤被定义为恶性)的水分存在,所以实际结果可能更乐观。

    死亡率呢?在过去20年间,美国患癌人群的总体死亡率下降了25%。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高死亡率曲线,被“掰弯”,有足足214万人免死于癌症!


    得了白血病,存活可能多大?

    在过去30年,由于现代医学的进步,美国癌症的5年生存率整体已经提高了20%,50~64岁患者提高得尤其多。从癌症种类来说,变化最明显的是白血病和淋巴癌。

    对比2010年和1970年,急淋白血病生存率从41%提高到71%,慢粒白血病从22%提高到66%,很多人被治愈。

    事实上,中国每年被治愈的白血病患者也不在少数。讳疾忌医在这时代绝对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禁烟的惊人效果

    虽然美国男性最多的是前列腺癌,女性最多是乳腺癌,但这两种癌症的生存率都很高。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才是毫无疑问的第一杀手,死亡率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美国每年由于癌症去世的人里,肺癌占了1/4以上!

    但希望已在前面。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控烟运动,使得美国吸烟人数几十年来持续降低,也使得肺癌的发病率持续走低,从1990年到2014年,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惊人的43%。不约而同地,发达国家都已将控烟行动放在了抗击肺癌的首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王定珠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