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郑树森院士团队 完成全球罕见超难肝移植手术
2017-10-18 07:56:28 杭州网

56岁的诸先生(化名),因为肺结节病和肝硬化,20多年来四处求医,但无法阻止肝病逐渐恶化,最终导致消化道反复大出血,生命垂危,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对诸先生来说,肝移植是他最后的机会,他和家人找到了肝移植权威专家郑树森院士。

麻烦的是,经过评估,诸先生的身体状况难以承受肝移植手术。因为这本来就是高风险复杂手术,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很大。而诸先生除了有严重的肝硬化之外,还同时患有肺结节病,肺动脉高压已经达到中重度,伴有胸闷气促,肺氧合功能下降。

诸先生的病情属于国际上公认的“绝症”,过去从未听闻有人成功实施过这类手术。但郑树森院士鼓励团队成员:越是有难度,越是要想办法攻克难关。

针对诸先生的病情,由郑院士牵头,医院肝胆胰外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麻醉科等专家组成医疗小组,反复多学科会诊讨论、评估和商讨,决定使用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暂时代替心肺功能,如果能避免在术中出现严重的心肺衰竭,就能让手术顺利进行下去。

但是,ECMO机器有个极大难题,除了它本身使用存在高风险高难度外,运转中还会干扰患者凝血功能,增加大出血风险。此类手术目前全世界还罕有先例。经过慎重考虑,家属决定信任郑树森院士,进行这场超难的移植手术。9月17日晚,与诸先生匹配的肝源到了,肝移植手术由郑树森院士主刀。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高难度手术。由于术中不能使用抗凝药物,又要保证ECMO机器中体外循环的血液不凝固,麻醉医生精密地控制着凝血时间;此外,诸先生的门静脉由于常年肝病已经闭塞,无法按照常规手术吻合,郑院士将移植到患者体内的新肝脏的门静脉进行“改道”……

一项又一项难关,被郑院士团队一一攻克。5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诸先生的心肺功能逐渐平稳,安全撤除了ECMO。目前,诸先生体征平稳,移植肝功能良好。如果一切顺利,很快就能出院了。

郑树森院士说,以前,像诸先生这样的终末期肝病又同时合并心肺功能问题的患者,因为手术风险太高,往往没有机会做肝移植手术。随着ECMO技术在器官移植领域中的运用,今后将为更多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许多像诸先生这样的患者将得到救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巨型稻”2.2米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东西方创客在青山湖科技城激情“碰撞”
·十八大党代表吴菊萍:杭州一直是一座向善的城市
·喜迎十九大 我为榜样戴党徽
·赵红卫精神20年薪火相传 服务工作没有止境
·孟关良:不忘初心 做一位老百姓口中的好公仆
·最美托举哥!55岁杭州辅警站车顶托举电缆4小时
·西湖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网红"跑道房"出售:主卧到次卧需经过10米过道
·交警从病床偷偷跑回执勤点上班 妻子:真是服了
·辅警下班与妻逛街碰上嫌疑人 妻打掩护助擒贼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