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智慧教育将亮相月底举办的电博会
2017-10-18 06:53:16杭州网

    “智慧教育应用 创享未来发展”

    智慧课堂和食堂、机器人和创客等最前沿应用都来了

    食堂点餐不用刷卡,全凭自己一张脸,上前刷一下,从点餐到取餐只需短短8秒……最近,杭州市十一中的“智慧食堂”经本报报道(详见10月13日本报教育新闻版),被《人民日报》等在内的国内外众多媒体转载,一时间“刷屏”无数。其实,这还只是杭州智慧教育应用的“冰山一角”。

    想了解更多吗?好机会来了——

    为抢抓“后峰会、前亚运”的战略机遇,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杭州在世界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将于10月26日至10月29日隆重举行。

    本次博览会上,杭州教育将以“智慧教育应用 创享未来发展”为主题,以区域智慧管理、智慧课堂应用为案例,结合VR、机器人和创客教育等特定应用,展示杭州智慧教育的当前应用成果和发展方向,更好地推进智慧教育搭建融合创新的学习、交流平台。

    新闻看点

    亮相的都是智慧教育的前沿应用

    杭州教育信息化发展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各种智慧教育应用案例体现在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方面面。本次博览会智慧教育单元由杭州市教育局主办,滨江区教育局承办,杭二中、杭四中、杭十一中、胜利实验学校、采荷实验学校协办,市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全程配合。

    本次会展地点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杭州教育将通过超过100平方米的展位,展示智慧教育的特点和优势。

    有图文展示,有交互体验,有现场分享……这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分为杭州市教育系统智慧应用概况、区域智慧管理建设、学校智慧教学和新技术应用四个部分。杭州市教育局将全方位展示全市教育系统智慧应用概况,通过图文的形式,介绍杭州如何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而滨江区教育局,作为城区教育的代表,将呈现区域化智慧管理促进家校联系、网上办公和个性化教学。杭二中、杭四中、杭十一中、胜利实验学校、采荷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也是各自领域的代表,将从高中、初中和小学等各个层级,分别展现学校在智慧教学中的成果和应用,同时穿插机器人、VR和创客等STEAM教育在学校的最新应用。

    全局亮点

    信息化为现代化平添腾飞之翼

    顶层设计:“2368”谋划深度布局

    建设“两库三平台”、瞄准六大任务、推进八大重点项目,这对关注杭州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人来说耳熟能详。

    这些任务和推进过程,一条条列在杭州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文件纲要中——《推进杭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5-2017年)》。

    “两库三平台”是基石,即建设“教育基础信息库” 和“优质教育资源库”,打造“智慧教育管理云平台”、“智慧教育资源云平台”和“智慧教育学习云平台”的目标。

    六大任务层次清晰,指的是推进教育网上政务服务、校园智能管理建设、智慧课堂建设、数字媒介素养教育、教育智能化社会服务和信息网络改造提升等六项。

    八个重点项目囊括教育方方面面,推进教育一卡通、名师公开课、云学堂、数字化学习、名师网上工作室、教师网络研训、市民空中大课堂和智慧教育示范校等八个重点项目建设。

    “两库三平台”:

    找准信息化之“眼”

    随着“两库三平台”的架构不断完善,杭州教育已经找准了信息化之“眼”,有条不紊、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有11个市级信息系统项目已建设完成,包括办公OA系统、小学入学管理系统、小学毕业生升学管理系统、教师职称申报管理系统、教师招考报名系统、视频服务平台、微课平台、中小学云学堂、学生学业分析系统、远程教研系统、名师网络工作室。

    2017年,杭州正着力建设教育应用门户、家校沟通应用、中小学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教育预算管理软件、教育数据报表生成及报送软件等项目,立足数据融通,打通各个局委办的证照数据,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入学的网上无纸化报名工作,家长只需身份证号和姓名,实现最简材料提供,即可实现报名;开展家校沟通,实现家校交流,为家长减轻负担。

    “最多跑一次”:

    杭州有了教育样本

    “最多跑一次”,方便老百姓,而技术一定要先行。

    杭州教育打造与省市政府深度融合,服务教育系统及广大用户的智慧电子政务体系。除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工作、杭州市智慧电子政务工作有效开展推进外,杭州教育还在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政务服务上不断延伸和完善。

    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累计达3800多条;完成民办初中网上报名和派位录取网上查询、普通高中第一批招生录取网上直播、教师职务晋升考试各类成绩查询、教师招聘考试成绩查询等便民服务;开展市区初中学业负担和满意度网上调查、中小学入学和升学管理、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网上登记等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杭州教育地图本年度的数据更新工作。

    数字盘点

    ★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到2017年全市创建智慧教育示范校共200所。

    ★省级数字校园示范建设:2016年,杭州有14所首批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正进行第二批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校验收。省级数字校园杭州市数量最多,推进项目较实,获得验收专家的高度好评。

    ★“名师公开课”和“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名师公开课”项目四年拍摄课时累计725场,截至去年底,相关网络平台点播量超2000万次;“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截至去年底杭州报名教师14087人,晒课教师7760人,晒课数8100节,其中杭州市有94节课推送到部级。

    ★截至2016年底,全市159所学校自主探索创建(在建)了各类型创新实验室,总数达到258个。目前,杭州市已建成“市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智慧教育展区信息——

    2017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时间:2017年10月26日—10月29日

    地点: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市滨江区长江南路336号)

    展位:A馆1楼128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柏洪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