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星级家长执照”课程为啥这么受欢迎?
2017-10-13 06:58:01杭州网

注册超3万人 线上线下课程参与人次破14万

今年5月,上城力推的一项创举轰动全国——“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一时间,关于“家长持证上岗”成为教育圈热议的话题。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更是对“家长和孩子同成长”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希望更多区、县(市)积极探索,共同助推家庭教育新发展。

五个月下来,这项工程进展情况怎样?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哪些影响?

“星级家长执照”有多受欢迎? 注册超3万人 参与线上线下课程人次破14万

“我几乎把0-3岁的家长课程视频都看了个遍。”沈女士笑言,平均每个视频至少看了三遍,自己的执照账户里已经有300多个积分,取得了“3星级家长执照”。

“因为真的很有用啊。”沈女士的儿子今年新上幼儿园,刚入园就遇到焦虑症。对新手妈妈来说,真有点不知所措,幸好家长执照里的课程帮了不少忙。“比如,课程里就教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些积极的暗示‘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跟你玩’‘幼儿园里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这样的话可以让孩子对幼儿园充满憧憬。如果一味强逼孩子,只会给他更大的心理阴影。”沈女士说,这样有技巧地沟通果然让孩子的入园焦虑症大为缓解了。

像沈女士这样加入“持证”大军的家长越来越多。目前,“星级家长执照”平台注册家长已超3万人,线上视频课程点击数已突破14万,线下学习活动也超过了1.1万人次,持证人数已近2000。打开“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首页就能看到,几乎每个视频点击量都有1000余次。

“持证上岗”会加重家长负担吗? 不强制要求 碎片化课程很对家长胃口

“星级家长执照”刚推出时,曾有人担心会否加重家长负担。记者随机问了10位上城区的家长,这位10人无一例外都为“星级家长执照”点赞。

“‘持证上岗’只是个比较诙谐的说法,没有人强制家长一定要看多少视频。所谓的星级更像是‘微信运动’中的排名,对家长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李先生说,自己很喜欢这些视频,时长都在5分钟左右,一个视频一个主题,都是纯干货。家长完全可以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观看,解决当下最迫切的育儿问题。在他看来,这更像是一种“雪中送炭”。“其实育儿本就是一项浩大工程,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

随着家长注册群日益庞大,育儿问题也越来越多。为此,上城区各部门不断丰富平台课程和线下活动。目前,线上课程已从刚上线时的100多个丰富到300多个。线下课程从20多个增加到150个。“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依靠联动力量,整合区内部委办局及各企事业单位资源,合力丰富、完善平台课程,为更多学生、家长及家庭成长保驾护航。”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东说。

“星级家长执照”如何快速落地? 局长给出关键词:重原创、形散神不散、可持续

“星级家长执照”为何能星火燎原般快速铺开,并为家长们高度接受?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道出其中的“秘诀”——“星级家长执照”课程建设,讲究“重上城原创”、“形散神不散”、“可持续发展”。

重上城原创。家长课程创作首先进行“用户调查”,从学生生活和家庭教育实践需求出发,在一线教师中征集课题,成立开发团队,原创微课脚本,由区内名优教师出镜,家长、学生参与,专业团队制作,家长在品读上城家教故事中学会家庭教育。如点击率居高的“如何做个好家长”“倾听与学历、背景无关”“常陪伴”“幼儿园一日活动之入园”等课均因契合家长需求而备受欢迎。

形散神不散。家长课程整体架构以孩子成长五阶段为纵线,每个阶段又以家庭教育十个关键问题为横线,以“名师有约”“家长沙龙”等为形式,形成了从0-15岁全覆盖的完整体系。看起来每节课只有5分钟,但课与课之间、专题与专题之间都蕴含着各年段孩子成长的必备家庭教育元素,于无形之中完成了系统的家长教育。

可持续发展。平台课程依据家长调研和学习反馈,建立区内课程创作团队,及时调研家长需求,分批制作和释放家庭教育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戚亦平 项洁月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