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关于维生素C的热文全是真的吗?店员说吃药用维生素C要中毒是为何?记者采访了三甲医院药师
2017-10-12 19:25:19杭州网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对不起,我们要辟谣了!最近有篇文章很火,题目是《2块钱的维生素C和98块钱的维生素C,有什么区别?》,在几个公众号创造了10万+的点击量。


    文章说为了口腔溃疡人士早日康复,特地分析保健品维生素C和药用维生素C的功效、成本以及成分,结论是:额外补充维生素C很有必要,能使机体充满活力。而且建议购买药店药字准的维生素C,也就是价格1.5元至3元的那种小白瓶装的。


    文章出来后,很多人大呼上当,还有评论说要回去买两箱囤货。


    本来这样的科普倒是件好事儿,一来能省钱还能推广了这些容易消失的便宜药,二来让更多人知道维生素C能治口腔溃疡这事儿。像杭州山核桃上市的季节,很多人啃山核桃容易口舌生疮或者口腔溃疡。


    但是,咱们好端端的人,也要去买那维生素C来保健吗?真能让机体充满活力吗?


    还有,维生素C真会让人中毒吗?今天上午,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去药店购买维生素C,然而药店店员再三强调:吃这种维生素C会中毒的!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师叶华进和浙江省肿瘤医院药师郑小卫,终于找到了答案。这篇热文真的是误导了大家!


    问:维生素C真会让人中毒吗?


    答:服用维生素C,一般不会引起中毒,药店的说法涉嫌推销产品。但是,不会中毒,不意味着就可以大剂量服用,其实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副作用还是蛮大的,譬如可能会出现结石,会引起消化道反应,甚至影响人的凝血功能;而且维生素C最好溶解稀释后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维生素C价格高与低的区别,可能在于口感,口感好的对胃肠道刺激作用会小些,价格低的因为没有对原料药物进行适当的制剂加工,口服会刺激性大些。




    问:文中提到“维生素C的国家推荐每日摄入量RDA只有60毫克,仅仅是一个橙子的量。而最佳每日摄入量ODA是2000毫克,这中间相差了1800毫克,足以决定两个人截然不同的健康水平。对于最佳健康状态来说,RDA是不够的,我们所需要的ODA往往会是RDA的十倍之高。但这非常有助于你保持活力健康。”这句话是否科学?


    答:非常不合理。


    1、长期服用每日2到3克可引起停药后坏血病。因为人体有一定的适应性,长期大量服用后,由于人体的生理调节作用已经适应了高浓度的维生素C,一旦停服,可能会出现维C缺乏的症状。


    2、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引起尿酸盐、半胱胺酸盐或草酸盐结石。因为大剂量的维生素C在体内被分解成草酸及二氧化碳,草酸在尿中生成的草酸盐易形成结石。同时高浓度的维生素C使尿液酸度增高,在结石的形成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过量服用(每日1克以上)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痛、尿频(每日用量600毫克)、恶心呕吐、胃痉挛等症状。因为过量的维生素C会引起胃酸过多、胃液反流,甚至深静脉血栓、血管内溶血或凝血等,还能破坏淋巴细胞及阻碍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反而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


    问:普通人有必要吃维生素C来保健吗?


    答:维生素C主要参与人体细胞胶原蛋白的合成,对一些病后需要补充维生素C的手术患者,过敏患者或传染性疾病患者等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存在于平时食用的蔬菜、水果中。一个正常生活的人,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除非有驴友去户外较长时间旅游,不能得到有效补充维生素C的。



    敲黑板,纯天然的食物才是最健康的。哈哈,所以在吃山核桃的时候也吃一口猕猴桃,口腔溃疡君快滚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持续半年腰背疼没在意 打了个喷嚏全身9处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