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开学后"学习困难"就诊儿童剧增 67%是三年级学生
2017-10-12 16:42:25 杭州网

(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回南)当记者见到方妍彤医生时,她刚结束了一天门诊。“今天又看了8个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来看病的孩子,经诊断大部分是多动症。”她感慨道。

  自9月4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开出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多学科联合门诊以来,已经有近百个这样的孩子来到这里,而其中2/3是三年级的孩子。

  之所以这么集中,原因很简单:这些孩子其实从小在班里就是爱打闹、静不下来的“问题孩子”,本来想着孩子小时调皮长大会好,可到了三年级孩子依旧如此,成绩跟不上了,家长就急了。

  “很可惜,如果孩子确诊是多动症,那其实越早治疗越好,到三年级才来看,从治疗角度看就有些晚了。”作为专业主攻“多动症”的儿科医生,方妍彤医生这么说。

  儿子从小就是“问题男孩”

  却因“男孩调皮”而一直拖延就医

  国庆长假结束,今年刚上3年级的贝贝才去上了一天学,就在学校因为打人被叫了家长。

  “我实在是管不住他了,从小就好动爱去打别人,老师也经常跟我反映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不好,怎么办?”面对方医生,贝贝妈妈很是苦恼。因为上课基本坐不住,会影响他人,班主任只好把贝贝的位置安排到了最角落。

  这已经不是贝贝妈妈第一次被叫去学校了,以前在幼儿园里儿子就经常因为去拉扯小朋友而被“投诉”;刚上一年级时,学校面试儿子还因为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老师的问题,被当成了“智力有问题”,参加了学校的评审会进行智商鉴定。

  “当时老师有建议我们来看医生,可是觉得孩子还小,男孩子调皮些也是正常的,就想着好好教育总会好起来,可没想到愈演愈烈了……”眼看着孩子渐渐长大,学习成绩再跟不上那可是要毁一辈子的,她就在老师的建议下来看医生了。

  在让孩子做了注意力测试、智商测试等系列测试和相关脑部检查后,结合家长和教师填写的评估量表,方医生诊断贝贝是典型的“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也称为注意力缺陷多动冲动障碍,是常见的儿童时期行为障碍性疾病之一。据报道,学龄期儿童发病率约为3%~6%。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易分散、不分场合过度运动、情绪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等。

  近来研究发现,儿童多动症70%会持续到青春期,30%甚至会持续终身,呈慢性终身性。当得不到及时有效地干预、治疗时,儿童多动症患儿成人后50%~60%会仍然残留部分甚至全部注意力不集中和冲动症状,且存在更多的社会功能问题,如工作困难、人际交往差,自我评价低、冲动、易激惹等;约10%~15%的人通常患有各种精神疾病,如情绪障碍、焦虑障碍、物质滥用,甚至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等。

  但是如果能得到及早干预和治疗的话,大多数多动症患儿还是可以收到较好疗效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尹文栋    
     图库
燕山脚下秋色美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积多少分才能落户 杭州居住证积分政策解读
·杭州好心人一张纸条救人一命 字不多但句句催泪
·电网管理看齐法国 2017年末杭州用电可靠性将...
·走进新白鹿:商品索证及时更新 外卖堂食同等...
·浙江首例“镜面人”双肺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杭州都市圈联合采访团...
·"云上"人墙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高校不止清华 这所已实行11年
·快递公司被开最高罚单 替不法分子“暗度陈仓”
·女子在苏杭两地偷同一品牌9个包:太喜欢没忍住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