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每一个“老物件”都是一份乡愁村庄拆迁了,记忆仍在
2017-10-12 07:19:34 杭州网

    铁扒、锄头、蓑衣、纺车、蚕匾、石臼……西湖区三墩镇山联村的一间即将拆迁的民房里,一件件老旧的农具、家具汇聚在一起。

    这些老物件大多是村民们捐出来的,它们积满岁月的灰尘,也闪着农耕文化的光泽,同时,更安放着这个正在拆迁的村庄全体村民的乡愁。

    今年,由于发展的需要,西湖区三墩镇山联村实施“整村搬迁”。这对山联村的发展,具有跨时代意义,然而,对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村民来说,心里总有一抹割舍不下的浓浓乡愁。

    山联村地处水乡,当地传统农作物以种植水稻、养殖桑蚕为主,老百姓在劳动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也留下了许多老旧的农耕器具。经历搬迁后,这些农耕器具可能就此消失,再难寻觅。

    于是,在三墩镇文化站的指导和帮助下,山联村委赶在“整村搬迁”前开展了老物件的收集工作,力求留住一些老物件,守住乡愁,也守住传承文化的根。

    从7月开始,工作人员顶着酷暑,挨家挨户宣传和发动。而村民们也非常踊跃地捐出家中的老物件。每件老物件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和记忆。

    年近八旬的张老太太把工作人员领进她的老房子,在阁楼上翻出了她曾经用过的一架织布机。虽然落满了灰尘,但零部件尚在,她当场动手组装织机,还从箱底找出三个梭,现场演示当年织布的情景。看得出来,她对这台曾陪伴她走过少女时光的织机充满了感情。

    徐师傅捐赠了一个放置针线物的篮筐。这个篮筐颇有些年头了,是他奶奶当年的嫁妆。纯手工编织,工艺精细,中间还有个喜字。徐师傅说:“一直细心保存着就是为了留个念想,如今,我捐献出来,可以让子孙后代都看到。”

    盛师傅捐的是一个大件——一张晚清民国初期的架子床(三墩话叫“外牌楼”)。这张床曾有许多收藏爱好者上门收购,出价上万元,但盛师傅一直没舍得出售,如今要搬迁了,他主动将床无偿捐赠,希望这张床能得到更好的保存。

    山联村只是三墩镇“留住乡愁”的一个样本。附近拆迁的村庄,也都开展了类似的收集工作。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000多件老物件被收集上来。

    “这些工具曾陪伴着几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留下了祖辈们辛勤的汗水,是历史的印迹,是勤劳智慧的见证,我们留住了这些物件,就能更好地记住历史,传承文化。”三墩镇文化站站长朱嫣红说,整村庄搬迁完成后,这些老物件将被整理和修缮,分别用于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和美丽乡村的建设,还有一部分,将会在附近改造后的历史文化街区展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通讯员 张卫琴    编辑:汪浩    
     图库
金秋调色板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上"人墙
·杭州一老人接了个电话20万元存款差点蒸发
·钱江世纪城又迎新成员 萧山首个实体海创园将...
·接棒“创响中国” 下沙打造杭州东部双创新高地
·这种呆萌的园林幼虫 杭州正在封杀它!
·一场特别的世界顶级插画展在杭州名校内开幕
·镜头里的“西湖捞哥”不仅捞手机 还救起150多人
·香格里拉陨石争夺战:每克数万元 为一夜暴富
·准公婆弄丢嫁妆宠物犬 准儿媳:找不回来坚决 ...
·湖南2岁男童从20楼不慎跌落 医学营救现奇迹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