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体检发现CA199升高 一查竟是凶险的肝门部胆管癌
2017-10-10 10:02:12 杭州网

为了不给患者肚子开一道30厘米长的大口子

省人民医院张成武主任做了一台超复杂的手术

肝门部胆管癌,一种不常见却异常凶险的恶性肿瘤。尽管随着医学进步,该病的诊断和治疗已取得重大进步,但治疗依然存在短板。

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主任张成武教授及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解锁”了这道难题。

张主任的论文题目是《完全腹腔镜下Ⅲa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性切除术》,发表在名为《Surgical endoscopy》(中文名:外科内窥镜)国际期刊的网站上,该期刊在国际腹腔镜外科领域很有名气,这也意味着,张主任的术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体检查出CA199升高

复查发现肝门部胆道梗阻、有肿块

这位女患者66岁,姓李,患的是“Ⅲa型肝门部胆管癌”。一年前,她由张成武主任主刀,做了完全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术,术后没出现任何并发症,目前仍在随访中。

前不久,李女士在女儿陪同下,再次来到张主任诊室复查。“她(李女士)能恢复得这么好,除了手术之外,还得益于她每年定期体检,并重视体检结果。”张主任说。

一年前,李女士和往年一样去当地医院体检,检查发现肿瘤标志物CA199升高。女儿得知后很上心,第二天就带她去专科门诊查了一遍。结果显示,李女士的CA199超过正常范围10倍多,同时,B超提示她肝内胆管扩张,建议做进一步检查。随后,她们找到了张主任。

根据李女士的情况,张主任建议她做了一个CT、核磁共振,结果发现,她的肝门部胆管梗阻,局部胆管有个2厘米左右的肿块。结合李女士各项检查报告,张主任考虑她可能患上了肝门部胆管癌,建议及时手术,“虽然肝门部胆管肿瘤的发病率不高,但它的病灶主要位于肝脏动、静脉血管的‘要道’上,不及时手术,将直接影响肝功能,一旦肿瘤侵犯肝脏血管,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开腹,肚子上要剖开30厘米长口子

微创,只需在肚子上打几个小洞

“得知母亲患的是肝门部胆管癌,她女儿的情绪有些紧张,一直问我怎么办,还有没有救?问我是不是看错了,因为她妈平时身体挺好的,一年到头感冒都不大有的,怎么就会患上癌症了呢?”

张成武主任理解这位女孩的心情,跟她解释,肝门部胆管癌是胆管恶性肿瘤的一种,它本身发展较缓慢,大部分患者在早期是没任何症状的,有些只有轻度的腹部不适、胃纳差等消化道表现;更多的患者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错失了手术机会。李女士算幸运的,发现得较早,只要积极治疗,预后应该不错。

进一步评估后,张主任发现李女士的病情比之前预料的要复杂得多。他说,根据国际“Bismuth分型”,李女士的肿瘤属于Ⅲa型——肝门部胆管癌中最难的一种,肿块刚好夹在下腔静脉(直通心脏的重要血管)、门静脉(该血管内没有瓣膜,一旦出现高压,血液会逆流)中间。夹缝中切肿瘤,好比“扫雷”,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患者术中出血等严重后果。术中,张主任不仅要切除李女士半个肝脏和尾状叶、肝外胆管,清扫多处淋巴结,还需要为患者重建消化道,整个过程无论哪一环没做好,都会影响患者术后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远离热闹景区 去杭...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师大师生用故事和插画阐释青年修身关键词
·重要通知!安检升级 出入杭州请留意
·杭州一秘境演绎腐朽变传奇 外地大学生感叹可...
·秋老虎来了?杭州这周天气现花式变脸
·大伯大妈齐上阵 助力杭州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
·一个合格的“海绵”工程师是这样炼成的
·大江东“最多跑一次”提速 省内身份证免费邮...
·诺贝尔医学奖发现熬夜令人变丑 你还敢晚睡吗?
·男子出狱冒充富二代诈骗女孩 微信好友达千人
·29岁快递员水库勇救落水儿童身亡 留下4个儿女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