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三对双胞胎学霸
2017-10-06 09:49:14杭州网

或许他们性格不同

但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这也是另一种方式的陪伴

成为大家眼中公认的学霸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善解难题,会玩会考,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也是同学心目中的好榜样。

而当一个学校或班级中有两位长得十分相似,还优秀得如出一辙的双胞胎学霸,应该就像在游戏里开了一个天然外挂吧。

一对双胞胎,往往有着相似的眉眼,共同的成长经历。他们或许拥有不同的性格,但总有一些时候,为了同一个爱好、目标而努力,这也是另一种方式的陪伴。

但“学霸型”双胞胎的成长经历,可不只有岁月静好。先来看这三对双胞胎学霸的故事。

哥哥在浙大 弟弟在北大

辩论场上的“相爱相杀”

说起双胞胎,总是人群里最形影不离、肝胆相照的那一对。前几天,有一对“互怼”的辩论双胞胎兄弟,却刷新了人们对双胞胎的认知。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16级的江嘉昊是浙大辩论队的一员,每当浙大辩论队与北京大学辩论队在赛场上相遇,他总能吸引全场的目光。

因为在北大辩论队中有一名优秀辩手,叫苏嘉昱,也就是江嘉昊的双胞胎弟弟。辩论赛场上遇到自己的双胞胎弟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江嘉昱答得简单直接:很兴奋啊!

江嘉昊和弟弟两人小学同班,初中同校,高中同班,从小到大算是形影不离。高考后,兄弟俩一个考入北京大学,一个成为浙大学子。虽然大学无法同校让他们有些许遗憾,但两个人的优秀和学霸本质,依旧让他们在各自的舞台上散发光彩。

这对双胞胎兄弟长得十分相似,鼻梁上都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都是一口白牙,少年感十足。双胞胎往往有一个“我们不一样”的执念,为了方便他人分辨,兄弟俩也会在生活中刻意做出一些区分。比如穿不同的衣服,留不一样的发型,但两人却有一个共同的爱好:辩论。

辩论是一门集严密思维、优秀口才、团队合作于一身的艺术,要成为一名好的辩手,要求很高。高中时期,兄弟二人同时加入了班级辩论队,靠着对辩论的热情慢慢摸索。

进入大学后,兄弟俩各自加入了学校辩论队,为学校而出战。

私底下,他们也常因辩论的话题展开讨论。一次,江嘉昊正在准备浙大与南京审计大学的辩论赛,辩题是“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取消高考加分制度”。赛前,江嘉昊与弟弟在探讨过程中因对“现在的高考加分是不是一个公平高效的制度”持有不同看法而产生了分歧。

“我当时直接打了一个电话过去和他争论,气得我想要把手机扔进启真湖!”江嘉昊笑着回忆。但坦诚谦虚的他又评价道,弟弟的辩论技巧要比自己好一些。

当浙大辩论队与北大辩论队交锋时,两人犀利而幽默的言辞,严谨的观点和论证,征服了现场观众。听说这哥俩人气很高,台下总有一众举着手机灯牌的粉丝。

哥哥倪庆明(左)和弟弟倪坤明回到柯桥中学,在曾经的座位上合影。

哥哥倪庆明(左)和弟弟倪坤明回到柯桥中学,在曾经的座位上合影。 记者 陈中秋 摄

一个北大一个交大

寒门走出的双胞胎学霸

快报7月19日曾报道过一对柯桥中学的江西籍双胞胎,弟弟考上北京大学,哥哥考进上海交大。

这是一对从寒门走出的双胞胎学霸,哥哥叫倪庆明,弟弟叫倪坤明,都是今年的高考生。

小倪兄弟的爸爸妈妈是江西籍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家人租了当地一个30多平米的房间,前后隔成两间,就是一个家。房子每月租金600元,一家人在这里已经生活了3年。

倪家两兄弟的父母,10年前来到绍兴,两人都在精工集团上班。老倪为了补贴家用,下班后还要上街蹬三轮。

小学三年级时,弟弟和妈妈说的一句话,让妈妈记忆犹新:“我以后有了小孩,一定要让他接受高等教育。”

为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也为自己拼出精彩人生,兄弟俩从小就十分自觉地读书,是全班公认读书最刻苦的人。两个人晚自修后到家,依旧你追我赶,在家里继续用功,一只台灯陪伴他们共同学习到晚上12点。有时候父母都忍不住提醒他们休息,怕他们学习太刻苦,影响身体。

今年的高考,哥哥倪庆明总分678分,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被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他打算毕业后成为一名工程师。

弟弟倪坤明总分691分,裸考被北京大学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他说:“我打算读到博士后从医,不打算出国,我们打算早点工作,爸爸妈妈太辛苦了。想早点工作,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享福。”

快报报道后,不少热心人士被小倪兄弟的励志故事感动,希望与这对双胞胎兄弟结对,资助他们上大学。但兄弟俩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来挣学费,不接受捐赠。“有骨气”“有担当”,也成为这对努力生活、积极向上的兄弟俩的关键词。

爱下棋爱玩桌游

萧山双胞胎考进浙大同班

在今年的浙大新生中,有一对来自萧山中学的双胞胎兄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同时被浙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录取,哥哥叫倪文逍,弟弟叫倪文遥。

8月26日开学报到那天,兄弟俩一起到寝室办理入住手续。寝室是4人间,看起来宽敞整洁。这是兄弟俩第一次住校,好在他们被分到了一个寝室,能够相互照应。倒是同寝室的室友看到双胞胎兄弟稍有惊讶,不过几个同龄小伙几番插科打诨,早也已经能熄灯侃大山。

以双胞胎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他人从略微惊讶到习以为常的过程,兄弟俩也已经司空见惯。兄弟俩的长相、性格几乎是如出一辙,一样爱玩桌游爱下棋。外形上,依稀能看出弟弟个头稍高一些。两个人说起话来就像一对相声搭档,默契十足,随时能接住对方抛的包袱。

说到“学霸”这个称号,兄弟俩倒是很谦虚,弟弟文遥说:“其实我们俩的成绩在高中时期波动还蛮大的,高考是我们发挥最好的一次。”不过在兄弟俩的印象里,从初中开始,他们就没有参加过什么补习班,学习也不算很努力,但一直是成绩还不错的那一类。

在成绩上,兄弟俩也不分伯仲,两个人的高考成绩也仅仅相差了4分。高中期间,两人虽暗自较劲,但学习上要有什么不懂的,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对方,“碰上不会做的题,我会优先找我哥讨论,其次才是找同学和老师。”或许,这才是他们的“学霸”秘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子心情不好网上为袭警凶犯点赞 不到一天
男子加完油忘给钱一脚油门直奔高速 加油员
女子常年吸毒还给孩子喂奶 对进派出所习以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