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每8名早产儿 1人会视网膜病变喝个喜酒耽搁四周 早产儿险失明
2017-09-28 07:18:01杭州网

“我们不知道后果这么严重,就是回家耽搁了一下。”上周,在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28岁新手妈妈冯女士抱着儿子哭得非常伤心,因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儿子双眼视力险些丧失。

该院眼底病中心主治医师毛剑波一脸惋惜地说:“这个早产儿出生后8周,由于一直没有查眼底,眼底病变已经到了4期了。早产儿中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概率很高,每8名早产儿中就有1个。”而当下,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早产儿数量正不断攀升。

耽搁四周后 才记起视力要筛查

今年7月,来自浙江衢州的冯女士生下了儿子远远。虽然远远是30周早产儿,但他皮肤白皙,双眼有神,很讨人喜欢,冯女士这个新手妈妈信奉“随便养的小孩才会健康”。远远在医院新生儿科住院四周后,做了常规检查后,就和妈妈回了老家。

“因为儿子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我们跑了几家医院之后,就回老家喝喜酒,完全忘记医生让我们出院后,马上到眼科医院检查眼底的事情。”冯女士说。一场喜酒后,过了一个多月,糊涂的妈妈才记起检查这回事儿。

这下,夫妻两人抱着儿子往当地医院赶。医生检查后,劝夫妻赶紧带着远远来杭州来检查。冯女士夫妇找到浙江省眼科医院。“经过检查,孩子的视网膜病变已经达到了4期,很可能会失明。”接诊医生毛剑波说。

毛剑波告诉记者:“远远得的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发生于出生孕周小、低体重患儿的致盲性眼病。早产或低体重的新生儿视网膜血管没有完全发育到视网膜周边,即视网膜是不成熟的。部分早产儿,未成熟的视网膜边缘会产生异常的新生血管,随后带来出血、纤维增殖、甚至视网膜脱离等。”

与浙江省眼科医院副院长、杭州院区眼底病中心主任沈丽君教授讨论后,毛剑波对远远进行了激光治疗,远远眼病得到了控制,保留了视力。

一年筛查2000名早产儿 发病率达到12.5%

毛剑波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为5期,约12.5%的早产儿会得这个病,胎龄越小、体重越轻,越容易得。大多数发展到2期多不再进展或自行消退,约20%-30%得病例会进展,不及时治疗最终导致视网膜脱离,终身眼盲。

“远远这种视网膜病变4期的孩子,进展的可能性极大,到了第5期,就算进行手术,效果也非常差,几乎失明。所幸远远是轻度4期,进行了及时的治疗,保留了视力。”沈丽君教授提醒,早产儿家长,定期复查眼底,是非常有必要的。

事实上,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孕产妇的增多以及生殖医学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早产儿或低体重儿出生并存活。早产儿基数的增大也使得患视网膜病变人数逐年增加。

在省眼科医院,与省内多家妇幼保健医院合作,开展新生儿、早产儿筛查工作,是浙江省内最大的儿童眼底病诊治中心。毛剑波曾做过统计——仅杭州院区,2016年一年时间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达到了2000余人次,发病率高达12.5%。

低体重、小孕周、长期吸氧 这些婴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不能少

记者了解到,我国2014年12月颁布了《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2014)》。《指南》明确规定,出生体重<2千克,或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以及长时间用氧等风险因素的,应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进行眼底检查。

毛剑波说:“凡是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胎龄小于32周的新生儿,出生后都需要定期到医院做常规检查,而如果吸过氧气、心肺功能不完善的早产儿,也应查眼底。一般而言,出生4周时需及时做第一次眼底检查,并不断跟踪随访,因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在数周内发展到视网膜脱离阶段,有些急进性的甚至一两周就到了晚期。所以,这个随访不能间断,要持续到宝宝‘矫正胎龄’42周左右,随访期间一旦发现有视网膜脱落的预兆,及时治疗,这样可以避免病变恶化,挽救宝宝的视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秋玲 叶倩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纠结!孕期疑似恶性肿瘤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12岁留守女童被发现上吊身亡 曾想去看望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