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拉肚子也会拉成尿毒症 秋季腹泻要当心肾脏“缺水”
2017-09-26 07:40:01杭州网

每年秋季,市红会医院肾内科病房收治的腹泻病人都会明显增多。为什么腹泻病人会住到肾内科?因为这些病人都有个共同特点,拉肚子拉得肾功能不全,严重的甚至发展为尿毒症,需要做血液透析。

最近,李先生就因为拉肚子拉到了肾功能衰竭,住进了市红会医院肾内科。

拉肚子一周肾功能衰竭

“住院前一周,我发烧了,还一直拉肚子,胃口也差了许多。”李先生说,他在家熬了几天,实在撑不住了,就来到市红会医院看病,结果一检查,肾功能严重受损,医生立即将他收治入院。

住院后,李先生的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基本没有了尿液。尽管医生及时为他进行了抗感染、大量补液治疗,还是没能阻挡李先生的疾病进展,最终发展成为了尿毒症,只能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在我们医院肾内科,因为腹泻而导致肾功能不全来就诊的病人还是比较多的。”市红会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郑红霞说,肾脏是一个很怕“缺水”的器官,严重腹泻会导致体内大量水分丢失,体内的血容量不足,肾脏血流量同时也会下降。肾灌注不足后,肾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郑红霞说,有三类人群是腹泻后肾功能容易受损的高发人群:一种是老年病人,他们的生理机能下降,肾功能也随之下降,腹泻很容易导致肾脏灌注不足;一种是本身就存在轻度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腹泻会加重他们的肾功能恶化;一种是平时身体情况良好,没有疾病,但在腹泻的同时服用了一些退烧药、感冒药或止痛药等对肾脏有影响的药物,最终导致肾功能不全。

秋季容易腹泻,如何预防腹泻后肾功能不全呢?

腹泻时别自行随意用药

郑红霞提醒,平时要注意饮食和手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不暴饮暴食,生吃瓜果蔬菜时要清洗干净,少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抵抗力差的老人、儿童及病人是易感人群,尤其要注意,这类人群的脏器调节功能差,吃了不干净、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后,极易引起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

“一旦发生腹泻,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适当喝些糖盐水缓解症状。腹泻同时会导致身体营养流失,病人要注意营养补充,可以吃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面条等。”郑红霞特别提到,腹泻时千万不能随意用药。

腹泻一般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在一周左右可自愈。为了避免出现耐药性,拉肚子通常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还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更加麻烦。如果病情严重,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药物。

郑红霞提醒,还有些人腹泻伴有发热,在没有补充足够水分的前提下,自行使用一些退热药、感冒药等对肾脏有损伤的药物,这无疑是火上浇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12岁留守女童被发现上吊身亡 曾想去看望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