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有可能是第二次大航海时代
2017-09-14 09:33:21杭州网

它要坠毁了,

你们科学家是什么心情?

你不提醒我都忘了。我就记得是9月份,具体哪一天我给忘了。

遗憾是肯定遗憾的,因为没有更新的数据了。还有就是对土星的探测少了点。因为土星本身的大气也很有意思,但基本没有探测。它是绕着土星轨道转,但离土星很远。

科学家都好冷静。NASA不是说壮丽终章吗?听上去很悲壮。

这个东西就不是我们科学家擅长的事了。前几年“玉兔”号停下来不工作,也弄得挺煽情。

人物名片:

崔峻已经发表的有关卡西尼项目的论文将近30篇,都是在JGR、GRL、ApJ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内容是大气逃逸、电离层形成等。通俗讲,他是研究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的大气的。

崔峻1974年9月出生,是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系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现为中山大学大气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行星物理创新单元首席科学家。

我们的生活里处处是太空科技

人类从未停止探索太空的脚步。

2013年9月12日,NASA宣布,“旅行者1号”空间探测器已确认飞出太阳系。

2007年10月24日,我国发射了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1号”。

2017年8月8日,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

2030年,美国计划登陆火星。

“其实美国一直没有怎么停。用中国人的流行语言,这叫深空探测。什么叫深呢?就是脱离了地球引力场,飞到月球,或者更远的地方。最早是美国和苏联两个国家的竞争,主要发射对象一个是火星,一个是金星。美国几乎所有的火星探测器都成功了,金星全失败了。苏联是反过来,金星全成功了,火星全失败了。21世纪开始,欧洲加入进来。2010年左右,又加入了三个国家:中国、日本、印度。”崔峻说。

太空探索看似与我们的生活距离遥远,其实细数下来,我们现在处处用着太空科技。比如在人类第一位航天员加加林上天的时候,曾经发生过执行任务时还要想办法应对尿急的“囧事”。后来科研人员发明了能大量吸水的纸尿布,这项技术转为民用之后,就带来了人们非常熟悉的“尿不湿”。

方便面配料包中的脱水蔬菜,最初是NASA为了让航天员能在太空中吃到蔬菜,以补充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开发出来的技术。

很多人睡的“记忆海绵”床垫或枕头,最早也是NASA为宇航员进行太空旅行而设计的支撑和保护垫。还有太阳能、GPS导航……

科幻作家刘慈欣说过:“太空开拓与已经过去的大航海时代很相似,同样是远航到一片未知的世界,去开拓人类的生存空间,开拓一个更好的生活……现在,人类正处在第二次大航海时代的前夜。”

曾参与过旅行者1号项目的美国天文学家、科幻作家卡尔·萨根曾说:“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科学总是能够探索出自然所具有的令人尊崇和敬畏之处。理解的行为本身,就是对人类加入和融入到宇宙壮美之中的一种盛赞(即使是在极小程度上的加入)。”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都关注着卡西尼任务的倒计时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12岁留守女童被发现上吊身亡 曾想去看望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