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家长群里的戏精们,你们够了!” 昨天一个帖子在朋友圈刷屏
2017-09-09 07:16:28 杭州网

  炫耀显摆型

  晒证书,炫耀孩子参加各种比赛取得的成绩。

  晒家庭教育,把对孩子的日常管理贴上来,比如时间表、任务表,表达自己是怎么教育孩子的,美其名曰“分享”,其实是希望老师来点赞、关注。

  假期晒各种旅游的照片,还要辅以“行万里路”后的感慨、心得,展示孩子在这期间的收获、成长。

  网友“红妆淡抹”:群里有两个家长是各种夸自己的小朋友,夸得我老公直接屏群了,我为了老师发的通知,坚强在群里存活着。

  网友“爱马菜菜”:我们就有这么一位,天天发自己小孩的字,然后要好些的妈妈就说了,哎哟,你家小孩字真漂亮啊!然后她就开始吹+拍了,还可以了,老师教得好,然后会把老师怎么教,教得有多少好,噼里啪啦地说一通。

  网友“wasapii”:小孩子自己优秀根本不需要家长加戏,老师都会主动和家长聊的。

  过度关注型

  每天不停地在家长群里@老师,询问孩子的表现,小到一次作业,大到一个阶段的表现。

  一个孩子,三代人都要加入班级群。

  网友“yushuixiaola”:看了这个帖子,很内疚,孩子的家长群,我也是活跃分子,我错了,这几天我已低调做人了,不发言了。

  网友“豪哥他娘”:感觉大家都不用上班似的,整天说个不停。

  网友“恩横”:由衷地感慨一句,同一个中国,同一个家长群!

  放飞自我型

  集赞、投票、拼团买东西……统统发进班级群。

  网友“爱ye恨”:有点反感一些家长的做法,像微商群一样的。

  网友“zx516584”:幼儿园时还有个爸爸把股票持仓那一页的截图发到群里来,真是够奇葩的。

  一位三年级家长急了:会不会有人当我是“戏精”?

  小学三年级女生家长王妈妈,连续看了几个“家长群里的戏精”帖子,胆战心惊地问老公:“说的那些事情我好像都干过,会不会有人当我也是个戏精?”

  王妈妈自己历数了一遍——

  老师每发作业,王妈妈必积极回复“收到”;

  晒过女儿弹钢琴的视频、钢琴比赛获奖证书、数学杯赛获奖证书等;

  有家长来问怎么能让孩子好好练琴的问题,王妈妈兴冲冲地在家长群里进行回复,问来问去刷了好几屏;

  女儿参加某比赛有个微信投票的环节,王妈妈到微信圈里来拉过票集过赞;

  学校去年运动会搞了个盛大的入场式,王妈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微信群里发过以“老师组织得实在太好了”为主题的长文,还带动了好几位家长也跟着“写作文”;

  ……

  每一条都对得上,王妈妈说,感觉到有点情绪低落、心虚气短,难道自己不知不觉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戏精”?

  她说,王爸爸倒是安慰她了:“没事没事,群里光你一个人又热闹不起来的,就算别人没主导过,谁还没跟过风呢!”

  如今,老师与家长交流越来越离不开“家长群”。

  老师需要在群里通报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发布作业和通知;家长们各种问题也已经习惯在家长群里和老师沟通。

  为什么会出现“戏精”家长?是为了在老师面前“刷存在感”“求关注”?

  那么,老师们又是怎么想的?

  昨天,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班主任,记录了几段她们的话,以及整理了一些老师网友的评论——

  不要刻意拍马屁,“尬聊”不下去啊

  “我们学校的家委会几年前就出台了‘微信公约’,提出合理使用微信群和QQ群,广告类的、拉票类的,以及与学习无关的闲聊,都不要发到群里。

  “当然这只是倡议,具体还要看执行。我们学校的大部分班主任,会设置两个家长群,一个是通知群,专门用来发作业、通知的;一个是讨论群,家长们可以在这里互相交流讨论与孩子相关的话题。这样就避免了工作忙碌的家长看不到通知。

  “每个讨论群里,肯定都会有几位比较踊跃的核心人物,其实,我们老师是有意请这几位家长在群里维护秩序的,比如开展正能量的讨论、正面引导大家的思路;群里如果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或有分歧、争议的观点,这几位家长也会及时疏导。这样的家长我们还是蛮需要的。

  “不过刻意拍马屁的还是不用了,‘尬聊’不下去啊!而且老师看了也是一笑置之,不会留下什么印象的。”

  班级建群需要群策群力

  家长活跃一点蛮好的

  “发个作业,排队刷屏说‘收到’?这蛮正常的吧,我还会请家长帮我统计,保证所有小朋友的家长都看到了作业的信息,不要有所遗漏。

  “群发文件,我都会放在QQ群里,大家到文件栏直接下载就好了,比较方便,也不用翻江倒海地找;有些家长比较潮,手机不装QQ的,所以微信群也需要用起来。

  “班级建群需要群策群力,家长活跃一点蛮好的,家长群也是我们学校宣传的主阵地,我们也希望更多正能量的家长来引导价值观的方向,话多一点,倒不要紧。”

  负能量的“戏精”,不喜欢

  “普遍性的问题可以在群里大家沟通交流。个人有意见、想法,请单独跟老师说,不要在群里公开吐槽或者发牢骚,你一言我一语可能会带来很多负能量。要是那种怼这个怼那个的‘戏精’,老师肯定不喜欢,而且还要干预。

  “说自己的小孩取得了哪些成绩,晒证书,晒教育心得之类的,我觉得也是正能量的一种体现,至少我作为班主任是欢迎的。晒晒假期生活,我觉得也没什么,也是交流的一种。”

  每次看得很尴尬还是得看

  网友“MJ”:作为一个老师,表示每次看得很尴尬还是得看。

  网友“唐”:深有体会,遇到这样的家长,也真是无语了。过几天教师节,还要接受轰炸。除了必要的回复,我是处于潜水状态。没时间,没精力。

  网友“杜老师”: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只敢加微信,不敢开群。有啥事都是在朋友圈里分组留言公告,如果事情很重要,就饭点发,连发三条,刷屏。实在不行,打印小纸条,让娃带回家签好字,再拿回来。或者,打电话。哈哈,微信群,怕死了。

  网友“周”:看完我只想说——哈哈哈哈哈!我也是幼儿园老师,从来都不敢开家长群。

  网友“泡泡191@微信”:我是老师,我觉得学生每天能认真完成作业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魏奋    编辑:李如    
     图库
白露映秋
全运会:孙杨独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图揭20世纪初日本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4343名儿童参加入园体检 546人视力异常
·浙江癌谱中排首位致死率的肺癌如何对“靶” ...
·“绑匪”凶残勒索20万 不从先断手断脚
·吴山脚下不起眼的小巷子里 如今布满了“山景...
·劳动者要薪不再难 滨江全面部署“浙江无欠薪...
·11月举行的这个会 为浙江科技成果寻“婆家”
·下城区举行养老护理员技能大比武
·还有这种操作?钥匙被人拍照后 家里竟然遭窃了
·妻子给丈夫快递汤有怪味 快递员:汤喝了加了尿
·野生东北虎现身高速旁 官方提醒:虎出没请注意

黎巴嫩举办老爷车展

布鲁塞尔设计展新 ...

卢靖姗亮相《求闲 ...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