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著名亲子育儿专家谢宏:跟着感觉走,边走边学边爱
2017-09-08 07:32:24 杭州网

孩子的教育问题往往牵动着整个家庭的心。孩子该怎么养,教育之路该怎么走,成为了家庭的一场博弈,牵扯着方方面面。养孩子到底听谁的?再有争议,也无非是以下三种渠道:一、听老人的经验;二、查阅网络信息;三、搜寻相关书籍,照书养。

养孩子到底哪种方式最科学?成功生养教体系创立者、国际著名亲子育儿专家谢宏,为大家分析了三种“养娃”的方式,各位父母不如自己对照着看看。

老人的经验需要重视

但要谨防教条主义

“小时候我就是这么养你的!不也健健康康长大了吗?”这句话不少人应该都听过。没错,每一位新晋奶爸奶妈,确实也都是在老人的育儿经验下成长的。

但是当受到不同的教育,经历了不同的人生后,老人和年轻人的想法难免会有差异。谢宏认为,这个问题要分为两面:“在日常生活方面,老人的经验还是要重视的,这对我们会有很大帮助。但简单听从老人经验,就会容易掉进‘经验主义’。比如老人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卫生方面的问题。”

其实与老人教育理念的分歧,从孩子降生前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生孩子应该剖腹产还是顺产?新生儿喂养是用奶粉还是母乳?穿纸尿裤还是尿布?养孩子用“老底子”的办法还是“跟风”?……

随着孩子的慢慢成长,老人们对小辈的溺爱之情也会成为父母烦恼的一部分。不少父母抱怨:千辛万苦,好不容易给孩子树立的规矩,却轻易在老人的袒护下分崩离析!比如老人总是希望孩子白白胖胖有福气,总是爱追着孩子喂东西;老人怕冷,怕孩子着凉,也就习惯性给孩子穿很多,可是孩子一出汗,反倒容易生病;老人还喜欢100%为孩子代劳,以防孩子磕磕碰碰,有任何的损伤。

爱孩子的心,大家都一样。但是由于知识、社会经验的不同,难免也会产生理念的分歧。面对老人的“经验主义”,谢宏认为,大家要尊重经验,但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切不可掉进“经验主义”。

听网络还是书本上的?

不如学会甄别,做学习型父母

经验诚可贵,信息价更高。随着奶爸奶妈们越来越年轻化,他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更加时髦。现代年轻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上网。

谢宏也肯定了网络信息的便捷、快速与丰富。但他也不忘告诫各位家长:要分清知识和咨询的不同。“我们每天刷着手机,那些短、平、快的资讯总是迅速填满我们的社交平台,但是这些资讯都是正确且适用的吗?”

“反过来,那些网络知识,也要判断是否靠谱,真实性如何?这也是父母们必须要学会的判断方式。”谢宏说,“我认为网络很方便,在未来也是一个趋势。但网络知识的甄

别,依旧需要父母自己不断学习,去解决和判断。”

还有不少家长比较传统,秉承着“照书养”的理念,对于这些家长,谢宏认为,在选择书籍时,要注意挑选专业且权威的最新刊物。

但如同老人的“经验主义”一样,书本也容易掉进一个教条的陷阱。对于书中的观点,父母们最好还是自己先验证一下。

“不管是听从老人,还是遵循网络信息和书本,自己的实践才是中间最关键的一步。有时候,跟着感觉走也不一定是件坏事!”谢宏认为,家长们若是自己觉得靠谱,实践后也没有问题,那么大可以自信地做下去。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必须要学着做学习型的父母,注重把知识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才是最好的“养娃”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编辑:李如    
     图库
江苏扬州:“白露 ...
杭州:大雨送来清凉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布鲁塞尔设计展新 ...
美!90年代港姐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班当保安下班变警察 杭州一骗子入戏太深自...
·杭州一男子驾车等红绿灯睡着  警察来了...
·G20峰会主会场再开盛会 浙交会五维度展示浙 ...
·大妈总说有人要害她!原因竟是脑子里沉积了这些
·焦家村公交中心站要改造 换乘的市民要留意了
·杭州质监部门突击抽查 汽车4S店大体检
·版画大师杨可扬艺术特展在浙美开幕
·贫困大学生帮扶调查:有"贫困生"打"飞的"谈恋爱
·史上最短醉驾:光膀醉汉嫌女友车技差,自行 ...
·湖南回应小学教材现“致命错误”:正修改并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 ...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

威尼斯电影节 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