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四中薄荷女孩不简单 队中出过两个国少队国手
2017-09-08 07:15:23 杭州网

本报讯 “mint girls!”最近在杭四中下沙校区国际部体育馆三楼的篮球场,经常能听到这两个英文单词。“mint girls”,中文意思是“薄荷女孩”,是杭四中女篮队的绰号。昨天,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女篮中学组比赛开打,代表浙江省参赛的就是“薄荷女孩”。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杭四中的女生说:“我们觉得在大热天,薄荷听起来就很凉爽,大家的心情也会好一些,就这么简单。”虽然名字简单,但这支球队并不简单,她们是杭州中学生篮球联赛十连冠霸主,队里还出过两名国少集训队球员——高中女生进入女篮国少队,这是件了不起的事。

她们是杭州中学女篮十连冠霸主

“跑位!注意跑位!”方政哲大声地向队员们喊着。

方政哲是薄荷女孩的主教练,队员们眼中的“哲哥”。说到杭四中的篮球传统,方政哲的话语里满满都是骄傲:“我们学校确实很重视篮球,虽然高中生的学业很重,但队员们每天都会在下午3点-晚上6点进行训练。其他学生晚上6点就开始晚自习,队员们训练后还要洗澡吃饭,晚自习都要7点多才开始。正因为有这么多的训练时间,所以队员们才能有不错的水平。”

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女篮比赛就在杭四中下沙校区篮球馆进行,为此场馆还专门进行了翻新。现在的场馆和CBA球场同款,地板、篮球架和计时器等都不逊色于CBA球场。或许正是这样的篮球氛围,杭四中男女篮都在杭州中学生篮球联赛中创造了十连冠的神话,女篮还刚刚卫冕了浙江省高中女篮总决赛的冠军。“之前,还没有球队卫冕过。”方政哲自豪地说。

她是两所学校百米纪录保持者

为了备战学生运动会,这个暑假“薄荷女孩”们都没休息过。场上,一个叫陈诺的女生格外引人关注,她的两个膝盖上都打着绷带。一打听才知道,读高二的陈诺是杭四中女篮队中两名入选过国少队的球员之一,另一名球员包依伦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参加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打主力后卫的陈诺,在场上表现十分抢眼,但一听说要接受采访,她马上就紧张起来,连忙说:“不要采访我,不要采访我。”站在一旁的方政哲说:“她有些内向。陈诺不要紧的,问什么说什么就行了。”有了“哲哥”的保驾护航,陈诺放松了下来。

和很多练三大球的运动员一样,陈诺也是半路转行的,小时候她练的是田径,在富阳市实验小学和富春中学读书的时候,她都是学校田径队的主力。“现在这两所学校的女子100米纪录,还是我保持的:小学是13秒,中学是12秒6。”能跑善跳的陈诺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接触篮球,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那个时候,田径队教练很看好我的,有些学校也抢着让我去他们那边读书,条件是参加学校的田径队。但我都没有去,我觉得还是打篮球有意思,田径太枯燥了。慢慢的,我就把比较多的时间花在了篮球上。”

2014年,陈诺入选了中国女篮国少集训队,在秦皇岛的一周集训中表现十分出色成了MVP。

两次重伤还不愿放弃篮球

遗憾的是,陈诺在训练中遭遇脚踝骨折,休养了很长时间。因为对于篮球的热爱,陈诺术后没多久就急着复出,结果又遭遇十字韧带撕裂。现在,陈诺的膝盖上还打着绷带,跑起来就会疼。

“十字韧带手术是去北京做的,做完就回家调养了。爸爸妈妈帮我做护理,但他们又不是很懂。印象最深的,就是手术后不久就要掰腿促进恢复,我疼得直哭,但也没有办法。”可以下地后,陈诺就开始训练,因为不能走和跑只能练投篮,每次都要投200多个。“以前,陈诺的投篮不是很准,但现在打组织后卫的陈诺,不仅控球稳,而且投篮也特别准。”方政哲说,陈诺带伤训练就是为了备战全国学生运动会,而随着身体和状态的恢复,女篮国字号球队应该还会再次向她打开大门。

“训练一结束就去晚自习,感觉很想睡觉,就会想如果能躺在床上该多好啊?那个时候,就会觉得心里不平衡,觉得是不是不要练了。但后来想想,坚持了这么长时间了,放弃了太可惜了,何况我是真的很喜欢篮球。”就是这样,虽然伤痕累累,但陈诺还是坚持了下来,“就像我喜欢的NBA球星库里一样,他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最终成功了,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认准了一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编辑:李如    
     图库
江苏扬州:“白露 ...
杭州:大雨送来清凉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布鲁塞尔设计展新 ...
美!90年代港姐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班当保安下班变警察 杭州一骗子入戏太深自...
·杭州一男子驾车等红绿灯睡着  警察来了...
·白露来了桂花开了 秋姑娘在赶来杭州的路上啦!
·G20峰会主会场再开盛会 浙交会五维度展示浙 ...
·大妈总说有人要害她!原因竟是脑子里沉积了这些
·焦家村公交中心站要改造 换乘的市民要留意了
·杭州质监部门突击抽查 汽车4S店大体检
·史上最短醉驾:光膀醉汉嫌女友车技差,自行 ...
·湖南回应小学教材现“致命错误”:正修改并 ...
·共享单车围堵地铁站 “潮汐效应”到底有多严重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 ...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

威尼斯电影节 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