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留学机构、业界大咖热议《海归大贬值》 原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这样说……
2017-09-07 07:01:47 杭州网

原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卖房帮孩子“起飞”

可能只是赚了个面子

看了今天快报的报道,我有些话想说。一个孩子想要出去,我觉得要考虑几点是否成熟:

一、是否系统地了解自己和要去的国家。自己的学习基础、所学的学科领域,所在国的文化、习俗、治安情况等,都要先有深入了解。

二、择时而行。不要把求学的经济负担和压力,全部打包丢给父母。据我所知,美国的常青藤高校有一定比例的名额,会对特别优秀的学困生全额资助。但是注意一点,这需要你把自己变得特别优秀,压力其实不小。

现在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想出国开阔眼界,可以理解,但如果条件不允许,则可以先在国内进行高水平学习,有了一定的学术基础、职业基础后,再考虑出去。而且,现在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机会也越来越多。

几年前,我的女儿从浙江大学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后,对自己有学业上的要求,想去美国读书,继续深造。考虑到她面对孤独的能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都相对较强,所以家里比较放心。现在,她已经研究生毕业回到杭州,正在创业。

留学热,年年热。建议大家平常心面对,有机会时牢牢抓住,没有机会也不要苛求。

希望绝大部分的普通家庭不要一窝蜂,随大流。有的家庭卖房帮孩子“起飞”,混到一张洋文凭,表面上看,似乎赢了别人一步,但有可能是高成本低产出。只赚了个面子,最后可能鸡飞蛋打。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国外并非都是好大学

真正优秀的孩子,在哪里都学得好,不一定非得出国。相反,如果学习能力一般,为了规避国内高考而出国,可能进入国外高校后,也不一定能顺利拿到文凭。

以前是“海归”,现在是“海待”。花费好几百万,回来工作每月两三千,这样的海归不是少数。而且,还有一些海归所学和国情不太吻合,专业对口的工作很难找到。

关于留学,先来说一个误区。不要以为国外遍地都是好大学,其实和国内一样,国外普通的大学也很多,有些比国内高校还要差,这样的文凭读出来能有多大用处?现在,企业的用人要求越来越高。研究生学历的,要看本科毕业院校,本科学历的,甚至要看高中学校。他们知道,名校有名校的氛围和文化,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举个眼前的例子,以前高中招聘,优秀人才不愿意当老师,现在学校招聘,北大、港大毕业的,年年都有。

再来说说优秀学生。清华、北大的学生出国留学的多,回来的也越来越多。

我从教20多年,带出的那100多个清华、北大学生,不少人出国深造,一开始都是尽力想留在当地,以前两三年能回来一个就不错了。但近几年来,他们都很愿意回来,今年就有2位回来:一位是03届(2003年高中毕业)的,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读完,到南科大当教授了;另一位是06届的,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博士毕业,要到香港科技大学工作。他们有机会留在当地,但都选择了回来。

我儿子现在北大数学系读大二,即使将来出国深造,最后也会回来的。

 

相关报道:

留学的账到底该怎么算?女孩在澳洲学做厨师 回国工资真只有2000多  

杭州重高女生为留学,全家卖掉唯一一套房 

杭州父母送孩子出国 花了多少钱?

海归研究生还不如985应届本科生吃香?知名大公司资深HR眼中的海归

应届海归起薪6000元 最多比国内应届毕业生多1000元

快报随机采访50位海归 仅有10%对现状表示满意 

90%留学生回国就业,留学生良莠不齐,国外高校疯狂扩招

普通家庭巨额投入送孩子去留学真的要非常慎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江苏扬州:“白露 ...
杭州:大雨送来清凉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布鲁塞尔设计展新 ...
美!90年代港姐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动真升级!杭州警方“扬旗”2号第二次集中统...
·九大项目落户杭州大江东 总投资达316亿元
·保险柜大盗会“72变” 最后还是被杭州警察逮住
·海归贬值是个伪命题
·微信“附近的人”明码标价招嫖 色胆包天10人...
·男子帮邻居拆广告牌摔伤 索赔22万邻居直呼冤
·杭州87.37万老年人获赠老年意外险
·国家卫计委回应产妇坠楼事件:正在调查将依 ...
·小伙持刀抢劫160元求别报警 被捕后称未胁迫 ...
·4公司声讨《战狼2》 2分39秒背后竟有30亿元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 ...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

威尼斯电影节 争“...